△ 山东区县鲜活力洞察报告 NO.31 △

  作者 | 冷琳琳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刘磊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在烟台本地论坛里,对烟台六区的调侃称谓便十分值得玩味。其中,烟台市中心区,芝罘区,便有个霸气的绰号“正儿八经烟台市里”,莱山区则简明要义地以“市政府”概称,而六区中唯一一个跟“土”、“穷”常常挂边的便是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牟平区。

  “没什么实业,整体规划偏向旅游,发展前景有限。有两大旅游项目,昆嵛山跟养马岛,季节性制约很严重,而且基础不强。交通较差,去莱山跟高新区方便,但是芝罘区往西就太堵了。”这一条网上评论代表了大部分烟台人对牟平的整体印象之一。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情况:2018年,牟平地区生产总值在烟台12县市区中名列第7,人均GDP位列第八,人均GDP只相当于同期烟台市人均GDP的72%。但实际上,牟平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在烟台市六个区(含高新区和开发区)中排名第三,福山区和高新区都排在其后,但为什么只有牟平区给人们留下了“穷”和“落后”的印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地区开发缓慢,区域基础设施薄弱,教育资源落后,缺少强支柱性产业,旅游资源开发不完善等原因,造成了牟平区如今鄙视链末端的尴尬境地。

  但是,牟平区发展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它的位置偏离了烟台市的核心发展方向,烟台如今的规划发展趋势是向西发展,如果蓬莱划区被审批通过后,蓬莱将成为“第二个章丘”。

  那么,无论是地区基础,还是政策扶持,都已经陷入低谷的牟平,还能逆势而起吗?

  △牟平区龙泉镇美景

  (来源:蓝色牟平)

  经济增长的“疲软”

  牟平,地处烟台东部,是烟台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区,拥有长达65公里的海岸线,境内更有独具特色的“山海岛泉河”资源,旅游资源丰富。

  目前,烟台市区的四大辖区,除牟平区外,还包括福山区(含开发区)、芝罘区、莱山区(含高新区),如果就2018年的主要经济数据看,牟平区的表现无咎无誉。

  就生产总值而言,芝罘区510.78亿元,而牟平区只有365.14亿元。经济增速方面,尽管经济转型期烟台各区普遍增速放缓,牟平增速仍低于烟台市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缓慢。

  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牟平区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了27.1%;作为对比,前三个季度烟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35.5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平均3.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而作为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根据季报数据,牟平同比增长8.3%,相较于全烟台市的8%的平均增速,牟平消费市场发展稳健。

  △牟平2017—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数据:牟平区统计局 来源:牟平区政府官网 )

  不难看出,牟平区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放缓,在某种程度上对投资环境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尤其是企业及投资者对牟平市场环境投资信心减弱,造成发展后劲不足。长此以往,牟平发展之路将步履维艰。除此之外,旅游产业方面,牟平也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交通层面,大量老旧城区及断头路阻碍了牟平区与芝罘区、莱山区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联通。

  这些都是牟平发展的瓶颈,经济转型期的种种问题也只是将它们集中触发了而已。

  牟平的区域价值何在

  牟平经济基础薄弱,区域规划更一度被忽视,但站在区域经济的角度,评价其没有发展前景,则实在先入为主。

  原因很简单,区位决定发展上限。具体来看,对于坐落于烟台、威海两市之间,也紧邻芝罘区及莱山区的牟平来说,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便利完善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40分钟即可到达烟台、威海机场,与全省高速公路网相连接,青荣城际铁路构筑起与周边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距烟台、威海两大国际港口平均只有40公里,以及已开通多条国内航线的牟平港等便利条件,使牟平具备了人流、物流大进大出的有利条件。

  △牟平区中部区域区位分析图

  ( 来源: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更重要的是,以烟台、威海市区为依托的烟威都市区一体化,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牟平区内部的城市发展问题若能够理顺,对区域协作和产业分工会大有帮助。

  对此,牟平区2018年对11个城中村进行棚改建设;投资3.8亿元对通海路、新城大街、西郊路等8条道路进行新修改造;投资4200万元实施城区道路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4项全域治水工程;对沿海防护林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等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牟平区中部区域城市设计鸟瞰图

  (来源: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无论是大规模棚改促进城镇化的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还是交通网络的快速完善,甚至牟平区还因此获得了“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的荣誉。牟平都希望能借此在烟台主城区人口及资本不断满溢的窗口期,将牟平转变为人口、资本和产业转移的沃土,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个从2018年烟台房地产网一则关于牟平土地出让的新闻报道中,可以一窥究竟。报道中提到,中梁、恒大2018年相继进驻牟平,融创、龙湖等纷纷选择加推牟平项目,恰好说明了牟平区基础设施、生态宜居环境在持续得到改善后,区域价值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

  当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时,牟平区其他方面近期也在逐渐调整,试图摆脱颓势,将牟平的发展火车拉到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

  比如,2018年出台了《关于实施“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的暂行办法》,制定人才新政35条,“在广聚人才上下功夫”;牟平区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条龙”全程跟踪代办手续,推动项目落地提速增效;同时,举办“养生福地 宜居牟平”城市形象推介会,探春、揽夏等系列微视频在央视连播30余次,进一步提升牟平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等。

  这一系列动作都在说明一件事,牟平区营商环境的2.0时代已经到来。

  △养马岛跨海大桥

  ( 来源:蓝色牟平 )

  世界银行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力的大小、招商引资的多寡,最终对企业发展、税收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

  牟平要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跨过重重障碍,营商环境便是其中绕不过的坎。

  有意思的是,在这一轮牟平区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让人看到了这个千年古县在求新思变上的大胆与创新活力。

  2018年牟平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投资促进中心,集中力量确保项目推进实施;牟平还按照产业链设计,招进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定点依托,精准聚焦新兴产业,“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有的放矢;在招商方式上,牟平也一改过去“守株待兔”的工作方式,2019年先后由区级领导带队赴境外开展日本、韩国招商推介活动,又于北京成功举办牟平区双招双引暨城市形象推介会,成功签约8个重点项目。

  除此之外,1个工作日内取得营业执照、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27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1527”见证了在营商服务上一心求变的“牟平速度”。

  △牟平工业区夜景

  (来源:蓝色牟平)

  数据见证发展,事实说明变化。

  仅2019年上半年,牟平赴境内外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就多达十几批次,接待来牟考察客商20多批次,储备在谈的内、外资项目近120个。一季度,牟平完成合同外资7611万美元,同比增长75.4%,总量位居烟台榜首。牟平区营商环境方面的调整可谓见效显著。

  尽管牟平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采取了大量改革举措,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企业与投资者的充分肯定,但在反映营商环境的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这一指标上,2018年开发区为89.1%,牟平只有70.5%,与目前烟台市GDP最高的开发区仍有差距。改善营商环境只是让牟平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却难以骤然提升速度。

  另一方面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根据季报数据,2019年上半年牟平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仅有6.6%,比2018年全年的增速只上涨了不到0.8个百分点。

  显然,牟平要振兴,不止需要改善营商环境,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更需要新的发展思路。

  牟平的“逆袭”之路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顶层重磅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在为中国未来的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定调之余,也为牟平区的突破发展之路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文章明确指出:“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诚如文章中所指出的,这与互联网经济学的“长板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处。“当你把桶倾斜, 你会发现能装最多的水决定于你的长板(核心竞争力),而当你有了一块长板,围绕这块长板展开布局,你将赚取更多利润。”

  △中韩(烟台)产业园牟平片区发展规划图

  (来源:蓝色牟平)

  贵州近年大数据产业的成功就在于找到了生态和能源优势这个长板,贵州海拔较高、地理环境复杂,过去发展制造业面临交通等问题,但随着贵州交通条件的持续优化,这些对于新兴的大数据产业,却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在《人民邮电报》的一篇报道中曾指出,三大运营商、富士康、阿里巴巴、微软、惠普、京东、浪潮、华为、百度等龙头企业,选择贵州只因其独特的生态和能源优势:“海拔相对较高,清新的空气和凉爽的天气形成了天然的‘大空调’,可以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制冷能耗;此外,贵州发展大数据还具备能源优势和地质优势。贵州是江南的煤海,煤炭储量是其他南方12省份的总和,能源水火互济,能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廉价稳定的电力来源,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贵州地质结构稳定,远离地震带,自然灾害少,适合建立大型数据中心所要求的稳定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

  贵州的成功先例,无疑可以带给牟平区另一种发展思路。

  前文中提到,牟平区由于基础太差,在烟台市区中,目前土地出让费用较烟台其他几个区相对较低,而作为面积最大的辖区,牟平可施展的空间又足够大,随着牟平区旧城改造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一轮开发热潮正在牟平这块土地上悄然上演。

  △石药集团烟台生物制药产业化二期项目鸟瞰图

  (来源:蓝色牟平)

  开发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的定位,未来发展的重点将聚焦于大数据、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而牟平目前的定位,还是以新带旧,存量升级,重心放在了机械制造、生物制药和化工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上。双方在产业链上的互补有着很大的空间。

  随着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推进,一些企业也将面临着扩建的难题,环顾烟台周边,牟平在制造业具备相当的优势,尤其是在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化工等领域,完全可以作为开发区的中下游进行产业的承接和互补。

  此外,2019年牟平在烟台率先推进5G网络建设及成功入选2019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都将为“牟平智造”不断加码,助推牟平在新一轮争企大潮中拔得头筹。

  不得不提的是,如果蓬莱划区被审批通过后,紧邻开发区的蓬莱对接开发区进行产业的承接和互补,在先天优势上便几乎立于不败之地,牟平的未来仍然前景堪忧。

  在风起云涌的动能转换浪潮面前,烟台的选择是向西推进,无论是政策还是人才资本,都在随着这股大潮涌向烟台西部,坐以待毙,抑或西去“掘金”,留给牟平的选项不多了……

  “鲜活力”洞察报告

  编辑 | 冷琳琳 审核 | 拾冷

  图片综合网络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