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区县鲜活力洞察报告 NO.28△

  作者 | 问远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高晓丹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曾有人发出疑问,枣庄是产枣出名的吗?

  枣庄产枣,但更产煤,上世纪80年代,枣庄供应了江浙沪一带超过50%的煤炭,与煤炭相关的主导产业曾占经济结构的八成以上,枣庄也因此被称为“煤城”。

  其实早在明朝初年,鲁峄地区(现枣庄市中区)就有“乡民开山取石为磨、碾,挖井取煤作薪”;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成立“商办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公司”。 

  追根溯源,“煤城”枣庄的发展和以上所提的两个区密不可分,市中区和峄城区(古称峄县)。

  一个自古以来就是枣庄这片区域的“元老”,一个是枣庄成为地级市发展起来的老城区,如今两位“老”字辈的城区,将“联手”打造枣庄商业中心区。 

  只是数据折射的发展有些不乐观。

  2018年市中区和峄城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256.98亿元和183.98亿元,总量不足去年枣庄市全市GDP的2成,且相比于同是枣庄主中心担当的薛城区337.86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抱团”才超过这个“后起之秀”,这似乎有些尴尬,更别提城市副中心滕州市2018年1196.32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两区GDP之和不足其4成。

  各有千秋 

  根据枣庄市“十三五规划”,城市突出组团式布局的空间特色,构建“一主、一副、两区、多点”的空间布局。其中一主即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枣庄高新区作为市域主中心,构成枣庄市中心城区。

△枣庄市“十三五”城市空间布局结构(来源:枣庄市人民政府官网)△枣庄市“十三五”城市空间布局结构(来源:枣庄市人民政府官网)

  中心城区又可分东城区和西城区,东城区即峄城区和市中区,但为何要把峄城区和市中区一块作为城市中心的东半部分呢?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峄城区2018年的三产占比,11.3:48.0:40.7,第一产业占比高达11.3%,高于枣庄全市6.5%的水平,且对比市中区,2.8%的GDP的增长也低于去年增长排名首位的市中区,这些数据说明峄城区的发展在枣庄所辖各区并不占优。

  这就不得不提一下峄城区的“魅力”。 

  峄城区地处山东省枣庄市南部,是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的过渡带。区域内水陆空交通便利,有“黄金水道”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在南部穿过,毗邻青岛、日照、岚山、连云港等沿海港口。西靠京沪铁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206国道、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距济南、青岛、徐州三大机场分别需要2.5小时、3.5小时和不足40分钟的车程。

  市内来看,峄城区东连临沂市兰陵县,西接薛城区,北依市中区,南濒韩庄运河与台儿庄区比邻,是沟通薛城、市中区以及串连台儿庄的重要区域。

  或许,历史中的峄城区地位更加“显著”。峄城区旧称峄县,枣庄市的发源地,自夏朝之后的4000多年里,一直为州县治所,且前文提及的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从侧面看出峄城区的独特资源优势——煤炭,其还是省内重要的石膏生产基地。 

  此外,峄城区还是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国石榴之乡……

 △冠世榴园 (供稿: 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 △冠世榴园 (供稿: 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

  与之相比的市中区“不逞多让”。

  作为枣庄的老城区,境内不仅设施完善,且发展势头较好,去年GDP增速位居枣庄全市第一,在五个市辖区内总量排名第二。2019年上半年,市中区按可比价同比增长5.0%,高出全市平均0.5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区(市)前列。三产结构更趋优化,由去年同期的2.7:57.6:39.7已调整为2.6:54.2:43.2。 

  上述并不能说尽市中区的优势,根据登记在美团的服务机构数据显示,区域内美食餐厅达520家,酒店133家,均居枣庄全市前列。 

  区域交通优势明显,206国道贯穿境内,西连京沪铁路,京台高速公路,104国道;东依京沪高速公路,青岛、日照、连云港三个出海港口;南濒京杭大运河的台儿庄等内河港口,还是枣庄市客运总站、BRT换乘中心,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地理位置相邻,辅之交通的便利这让两地具备融合协同发展的可能。

  取长补短

  按照枣庄市“西城扩容、东城提质,一体发展”的思路,东城区提质,通过设施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便利水平,打造城市转型示范区;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优势互补,实现市中区、峄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全市商业中心区。

  换言之峄城区和市中区的融合程度决定了东城区发展的质量。在说明其融合的过程前,需要将两座城区的发展对比优势说清,理清两所城区在未来发展的偏重方向。 

  峄城区的第一产业占优势,起码从去年两城区的第一产业总值对比可以看出一二。去年峄城区第一产业总值实现20.68亿元,是市中区的第一产业产值的两倍之多,增长速度也高于其0.6个百分点。

△青檀湖景色(供稿: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青檀湖景色(供稿: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

  而无论是服务业还是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市中区占优势。2018年其第二、三产业总值均是峄城区二、三产业总值的1.5倍之多,且境内类似税郭镇成为鲁南纺织重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有意思的是——代表枣庄市高中水平的“一中”和“三中”恰好一个在峄城区,一个在市中区,这给人一种感觉,就是两座城区的融合要比理论上快很多。 

  对比两地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市中区以28548元冠绝全市,第一产业占比较高的峄城区排名并未垫底,达到20880元,但两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位居枣庄“五区一市”的第二、三位,这对于打造商业中心区有极大的裨益。

△国家矿山公园(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国家矿山公园(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

  并且,峄城区发展速度,相对较快。汉旗科技、仙人居医养结合、冠世榴园5A级提升及全域旅游3个项目成功跻身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入库数量名列枣庄市前茅;峄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00万吨,居全市第一,单日吞吐量创全省内河港口历史新高,此外还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

  上述意味着峄城区在乡村振兴、物流、文旅、科技创新等领域能有所贡献,而市中区能在基础设施以及服务、交通、工业制造、特色小镇等领域提供助力,二者融合,势必在各自相对薄弱的环节有所“弥补”,更好的集中优势助力发展。

  以点带面“融合”

  按照规划,融合发展的峄城区和市中区将“联手”打造枣庄的商业中心区。 

  商业中心区,顾名思义,是指城市内部全市性或区级商业网点集中的中心地区。商业中心区除了在商业职能上的特殊性,使它在本市或外来消费心理上占有特殊地位,不仅有商业意义,也有旅游观光意义。

 △第三届中国·枣庄峄城榴花节开幕式文艺晚会 (供稿: 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 △第三届中国·枣庄峄城榴花节开幕式文艺晚会 (供稿: 峄城区信息中心  来源:杨佳忠 )

  根据两区去年零售品消费总额数据来看,均排名前三,但排名第一的是滕州市,她将作为枣庄市城市副中心,两区零售品消费总额不足滕州一市的6成,两区GDP不足滕州同期水平GDP的4成,可以看到如果是东城区想成为枣庄市毫无疑问的商业中心区,那么如何挖掘消费增长点,刺激经济,成为努力的方向之一。 

  根据兄弟区台儿庄的表现,夜间经济有望成为“备选项”。台儿庄以夜间文化、旅游联动发展“夜经济”为突破口,拉长景区旅游产业链,这也打破了小城夜间经济会受冷的认知。 

  夜晚不仅是广场舞的天下,也不再是吃吃喝喝、大排档,由此引申而来的消费升级、文化惠民都将点缀夜晚的星空。

△龟山谧境作者:潘硕  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龟山谧境作者:潘硕  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

  对比产生差距,但也能带来发展方向。作为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参考,市场主体的数量关乎甚多,也可通过市场主体数量的变动情况查看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

  2018年,枣庄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合计为379771户,增长9.17%,其中市中区为92222户,增长7.14%,峄城区为27622户,增长11.19%,滕州市为153606户,增长9.78%。 

  尽管考虑到峄城区和市中区两地面积加起来不足滕州市面积的7成,这意味着其他条件相差不大,按照正常发展,市场主体的总体规模,滕州市高于组合后的东城区并不奇怪,但市中区的增速没跑赢枣庄全市的增速却是事实,且在东城区的占比中,峄城区的市场主体体量不足市中区的3成。

  商业中心的打造,需要先有量然后再有质,如今峄城区成长势头更“猛”,在两所城区中可以担当“增长阀”,而基础设施相对完备的市中区可以充当“稳定阀”,保质保量,徐徐图之。

△东湖景观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东湖景观来源: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官网

  城市赛道争夺中,枣庄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商业中心区,助力其打造山东“南大门”,探寻转型发展之路;而市中区需要注入新鲜活力,带动老城区“逢春”;峄城区则需要加注厚实的工业和服务业,助其调整产业结构,在农村改革中趟出一条路来。

  这么看来,东城区的商业中心或许是峄城区和市中区协同互补发展的一个契机,只不过,现在需要更多的行动来打造枣庄未来的商业中心区。

  “鲜活力”洞察报告 

  编辑 | 胖虎  审核 | 原队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