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执新浪之笔,讲山东故事 △ 

  作者 | 刘磊  设计 | 刘蒙蒙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01

  胜古先贤,踏雪寻梅

  相传,白云仙长在蓬莱仙岛牡丹花开时,邀请“八仙”及“五圣”前往观赏,回程时铁拐李建议不搭船,而是各自想办法回城,留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美谈……

  传说的背后是良好的寓意,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等“八仙”的神通能力代表着普罗大众寻求的庇佑,也比喻着依靠自己能力创造奇迹之意,寄托了淳朴善良人们的理想。

  一眼百年,蓬莱仙境如今成为蓬莱的一处胜境,蓬莱位于胶东半岛北端,濒临黄海、渤海,有“海市蜃楼”奇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独特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人文环境造就了蓬莱,她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历史遗存丰富的“千年古县”。

△ 蓬莱阁(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蓬莱阁(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说到蓬莱,传说为其增砖添瓦,在中国历史上则有众多英雄人物“熏染”这片土地。明朝杰出军事家、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就从这里走出。

  无独有偶,从烟台也走出许多名垂青史的人物。如中国近代金石学家、甲骨文的发现者、爱国志士王懿荣;烟台张裕葡萄酒创始人,民族实业家的张弼士;骁勇善战,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

  或许是烟台人民不懈的努力造就今日之烟台,2017年11月,烟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五连冠”选手。2018年7月,烟台在全省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评选中,以入选数量第一名的总成绩,获得“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称号。

  烟台是强健的,她显得“绝世出尘”“锐不可当”;烟台是独特的,她显得“不骄不躁”“傲然独立”。当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绵延万里之时,“文化”“信仰”“精神”及“追求”也跟上脚步,宣示着亘古不变的真理。

△ 烟台市区一角(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区一角(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02

  抚今追昔,“红色”烟台

  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让这座城市中“历久弥新”。在革命的岁月中,烟台是红色的“胶东文化”发祥地。

  抚今追昔,烟台经历了“一一·四”暴动,解放烟台、胶东保卫战,海阳地雷战,解放长山岛等多场战役。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在这里诞生,胶东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即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也在此创立。

  红色的岁月值得歌颂,为此,烟台用多种方式追忆历史。

  红色革命被搬上了大银幕,《牟氏庄园》《胶东烽火》赢得追捧和热议;唱响胶东文化的红色剧目竞相上映;烟台还融合了当地特色景观及红色根据地,开发出了红色旅游路线。

△ 龙口市吕剧团创排吕剧《突围》(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口市吕剧团创排吕剧《突围》(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如果你到烟台来,可以从长岛双拥共建纪念馆体验70年双拥文化,到长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感受10位烈士的英勇事迹,或者去杨子荣、黄城阳、任常伦纪念馆了解他们的生平,既是对革命之回溯,又是对“红色精神”之重温。

  红色文物收藏专家邓云宝和前烟台市社会学会秘书长张霖曾把烟台的“红色精神”概括为“四大精神”,即“一一·四”之前革命先烈的不屈不挠的“苦菜花精神”,抗日战争时期胶东革命力量勇敢顽强的“铁军精神”,解放战争时期胶东的“支前精神”,胶东民兵革命文化的“地雷战精神”。

  历史给了她坚韧的性格和坚毅的眼光,文化给了她崭新的生命和辉煌的未来。烟台,虽历经沧桑,却坚定昂扬。

△ 昆嵛山(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昆嵛山(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03

  文化生态,自信之光

  “无文化而不立”,借助现代发展的理念,烟台综合现实需求,从“立”到“强”。

  烟台着力发展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时尚体验等十大业态,致力于发展县域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加快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园区的建设。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参与拍摄与制作了《痞子英雄2》、《烈日灼心》、《幻城》、《大兵小将》、《蜀山战纪》等百余部影视作品。

  除了影视剧,动漫产业也开创领域先河。烟台飞翔动漫公司先后承制了迪斯尼动画片《Special Agent Oso》和韩国动画片《TOBOT》的部分动画。

  其次,突破文化壁垒,深度融合文化与互联网、旅游、科技等方面,发展“文化+”新兴业态。例如“金点子”试点孵化器项目,以草根创意集市、观光工厂等为“孵化器”,以剪纸、编钟等传统文化产品为载体,建立国际合作,产出文化项目。

△ 烟台码头开海(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码头开海(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借助文旅融合撬动旅游服务业发展。不同于其他景区,烟台的景区一般伴随着一个古老传说或者扮演着文化传承的角色,腔调、韵味自成一派,目前已建有蓬莱、龙口、长岛等景点。

  此外,辛勤烟台人民在休闲时间创造了不少民俗文化,蓝关戏、海阳大秧歌、长岛渔号、渔灯节…真可谓“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

  文化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

  在文化实力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实力”展示的当下,烟台既需要担当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责任,文化也需要趟出一条路来。

△ 养马岛,位于烟台市牟平县,被网友称为“东方夏威夷”(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养马岛,位于烟台市牟平县,被网友称为“东方夏威夷”(来源:@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 胖虎  校对 | 刘培省

  图片综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