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聊城茌平35千伏温陈站10千伏温农线“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工程竣工,标志着公司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全部完成。工程完工后,全省新增1807个村、30.56万户居民、3026万平方米面积用上电采暖,预计每年清洁替代电量4.92亿千瓦时。

  2019年“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总投资11.14亿元,共317个项目,1541个单体,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44.56千米,低压线路859.94千米,配变2147台,配变容量745.36兆伏安。在开工之前,公司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提前启动“煤改电”推广工作,为工程建设预留合理工期。在工程立项阶段,公司分两批完成14家市公司工程立项,同时,提前开展工程物资准备,确保工程进度。在建设阶段,公司在工程管控平台线上管控物料提报、开竣工等关键时间节点,超前预警、实时调度。在送电阶段,公司坚持“能带不停、一停多用”的原则,积极应用不停电作业方式开展工程施工。在确保工期的同时,狠抓安全质量管控,开展8轮次“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工程共组建标准化业主、施工和监理项目部533个、关键岗位人员3276名;委派甲方代表545名,设计工代355名,组织两期240人业主项目部经理培训,持续规范配电网建设管理。

  经过三年改造,目前全省已经完成58.6万户电采暖改造,电采暖面积达到6026.08万平方米,每年清洁替代电量16.82亿千瓦时。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强化配电网运维管理,建立《“煤改电”配电设施一张表》,实现一览式管控,并制定“煤改电”相关线路配变巡视测温计划,针对迎峰度冬及春节期间电网运行特点,对“煤改电”涉及配电线路及台区每周巡视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配电设施运行稳定、供电供暖可靠。同时,将常态化开展“煤改电”台区用电安全检查、政策宣传等工作,并对涉及“煤改电”的服务工单一律按照急事急办的原则处理,保障居民温暖过冬。(葛畅 葛绪磊 董啸)

  信息来源:设备部 综合服务中心媒体业务部 网瑞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