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中德,赋能未来!” 11月12日,由工信部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在山东大厦开幕。与往届相同,本届大会仍将聚焦中德(欧)企业间合作,会上将举行中德(欧)合作项目精准对接会,一批合作项目将会签约。

  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建设同步启动

  2019中国济南(德国)投资合作对话会在汉诺威工博会举办,中德企业现场签署合作项目意向书。

  2019年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持续推动企业在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为中外企业搭建合作创新的桥梁。会上将展示中德企业合作区建设成果,举行中德企业合作区建设发展分论坛,以及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分论坛等。

  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建设将在大会期间正式启动。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经验特色小镇和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中欧装备制造小镇规划面积5.7平方公里,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临空经济区内,小镇以“一心两翼、创新融合”为主题,按照“三生合一、产城融合、生态赋能”的原则,突出科技、智慧、人文等特色,打造融汇欧洲(德国)品质与齐鲁特色的国际合作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外资集聚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先导区、世界一流的临空型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

  打造中德合作济南“桥头堡”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自2015年举办伊始,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届大会都邀请100名以上的中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人士等各界嘉宾出席,就产业前沿科技、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交流互动,推动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的国际合作交流。

  2018年大会,多领域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2017年,大会提升至由工信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全面推进中德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成为山东省和济南市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利抓手和靓丽名片,大会的成功举办对助力中国工业深入对接德国“工业4.0”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7年大会上,中德(济南)企业合作区揭牌,同时促成德国费斯托气动、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医疗谷等多领域的项目对接和技术交流。

  2018年,大会组织115家海外机构、企业与本地企业进行“一对一”地精准对接,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项目39个,27个中外合作项目在中德企业投资推介会上集中签约。合作项目遍及电子信息、航空及制造业、生命科学、智能装备等诸多领域。

  工业4.0标准工厂“纷至沓来”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举办至第五届,济南对德合作进入“双向快车道”。双方在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一批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现代化工厂落地济南。

  德国费斯托集团全球最大生产中心项目 德国费斯托集团是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跑者,以及基础和高级技术培训的全球市场领袖。2018年,费斯托在济南高新区开建占地总面积达650亩的全球生产中心两期项目,实现面向亚太地区的产品和新产品研发在济南本地化生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到55至60亿元人民币,年上缴税金约2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投用,二期项目将于2020年竣工。

  博马科技济南工厂项目 9月23日,全球涡轮增压技术领导者——博马科技济南工厂投产。该厂位于济南中德企业合作区,是博马科技全球第六大生产基地。博马科技济南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高转速及超高温精密零件涡轮轴,工厂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6条涡轮轴生产线。后续,博马科技将加大在济南的投资,增加新的产品生产线。济南工厂整体的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500万件,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5亿元人民币。

  汉格斯特中国北方工厂项目 2019年1月16日,济南高新区与汉格斯特集团签署项目入区协议。10月22日,汉格斯特滤清系统(济南)有限公司为重汽定制的第一批产品成功交付。该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汉格斯特是业界领先的汽车滤清系统和滤清器原厂配套供应商,全球拥有八个生产基地。汉格斯特中国北方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汽车、工业滤清系统产品。

  记者:韩霄鹏  编辑:唐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