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是金黄色的。

  九月,农民是喜笑颜开的。

  金秋九月,沂源县南鲁山镇陈家山村与这个季节特有的颜色不谋而合。

  谷子被果实压弯了腰梁,一个个沉甸甸的谷穗低垂着头颅,谷穗里满满的都是收获的谷子,谷农捧着这令人欣喜的黄澄澄的谷子,脸上的笑意一刻都收不住。

  在丝窝村,连片的黄烟映入眼帘,绿油油的肥大的叶片,长势旺盛,预示着收获的开始,今年黄烟长势喜人,农户的家里已陆续收获着已经成型的成熟烟叶。走在田间小路,每走一段就看有黄烟基地,丝窝村的黄烟已经明显具备产业优势。

  不只是谷子和黄烟,水果更是到了收获的季节。在黄崖村,果农每天都忙碌在田间地头,葡萄成熟的季节,远远望去,葡萄架上绿色的海洋中,锦簇的紫色数不胜数,看着这一串串紫红色的果实,品尝着甘甜的葡萄,看着一天天丰满的“腰包”,村民们不禁感慨,丰收的季节里最控制不住的就是喜悦!

  下土门村的猕猴桃独居特色,成片的采摘园里,一排排的猕猴桃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猕猴桃,猕猴桃架旁,一箱箱的猕猴桃整装待发,猕猴桃号称“果中之王”,上市后尤其受欢迎,采摘园园主唐大爷介绍说,猕猴桃成熟之后,采摘园里经常有游客前来采摘,不仅如此,形成特色的猕猴桃销路也有保障。

  “春天多锄一遍,秋天多打一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劳的南鲁山人民在丰收的季节里,脸上自然能够洋溢喜悦的笑容,都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