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淄博全市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与三秋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与“三秋”生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级干部张方孝主持。

  会议强调,抓好秸秆禁烧,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一要全力抓好禁烧宣传发动。一方面,要继续宣传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让群众不敢烧。另一方面,要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重点宣传鼓励利用秸秆的奖补政策及转化利用方式,让群众不愿烧。二要全力抓好禁烧政策落实。积极与当地财政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按照中央和省、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重点用于支持秸秆转化利用与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系统建设。三要全力抓好禁烧巡查。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大禁烧巡查的力度、密度。四要全力抓好碎秸秆等可燃物的清运处置。制定切实可行的清运处置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人、到地块,确保彻底杜绝焚烧隐患。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农业生产灾后恢复重建。重点抓好农业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搞好蔬菜大棚的修复、加固、重建,确保不误农时。二要推广关键技术,切实提高秋种质量。三要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四要抓好农药管理。要强化责任担当,管好农药、用好农药,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淄博市教育局、市消防支队、市农机事业服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禁烧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各区县分局分管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