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至13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省扶贫开发办主任崔建海来淄博市指导农业救灾工作。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明,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坤隆等陪同有关活动。

  崔建海一行冒雨先后深入临淄区皇城镇、桓台县新城镇农村一线进设施大棚、入被淹农户、到果园田地实地察看受灾情况,详细了解抗灾救灾工作进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做好后续抗灾救灾工作的具体措施。

  崔建海对淄博市农业救灾减灾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淄博市和临淄区、桓台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提前准备,科学应对,迎台风、战暴雨、除水患,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崔建海强调,要把农业救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农村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抗灾救灾任务。要迅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落实责任到人,帮助农民群众开展自救,争取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抓紧对受灾区域、受灾作物种类、面积、受灾程度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为科学抗灾救灾奠定基础。要抓好蔬菜等农业设施的除险加固和排灌渠系的疏通等,备好备足排水设备,确保及时排除农田积水,努力做到粮食不减产。要加强与农业保险承保公司的沟通协调,尽量简化审批环节,加快查勘定损进度,及时把赔付款交到农民手中。要加强对畜禽棚舍的加固保护、危险地带畜禽转移以及动物防疫工作,强化疫情监测,确保灾后无重大人畜共患病和重大动物疫病暴发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