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π,大型数据原创观察专栏 △

  作者 | 葛晓璇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高晓丹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1984年10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烟台开发区位于烟台市区西部,处中国山东半岛黄海之滨,北与北京、大连隔海相望,南与上海、青岛陆路相通,东与韩国、日本一衣带水。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赋予了烟台开发区更多可能性。烟台开发区也不负众望,利用自身优势在对外贸易、引进外资等方面迅速发展。

  △ 山东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 △

  坚持开放兴区

  烟台开发区始终秉持“开放兴区”的理念。在对外贸易上,在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占全市的52.3%,占全省的8.3%。此外,在国内贸易中,烟台开发区也不甘落后,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1%的好成绩。

  烟台开发区注重外资外贸和境外合作。2018年,烟台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占全省近1/10,富士康、浪潮乐金、乐金显示分列全省一、七、九位。建成中俄托木斯克、中匈宝思德2个国家级境外合作园区,占全省一半,累计投资39.6亿美元,入园企业34家。

  2018年,烟台开发区新引进外商投资项目69个,总投资32.52亿美元,增长78.6%;合同利用外资增长21.8%,占全市的26.6%;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0.7%,占全市的28.9%。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累计81家。2018年末,累计引进外商投资项目1679个;实际使用外资559.24亿元,外资到位率为62.7%。

  2018年,烟台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4.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民间投资增长38.2%。

  2018年,烟台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9%。其中,住宅投资增长8.2%,住宅热度依旧不减,而办公楼投资下降56.7%,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也下降37.2%。

  去年,在住房政策收紧的情况下,烟台开发区商品房销售依然红火。2018年,烟台开发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7.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1.1%。总体上看,烟台开发区还具有很大的成长潜力。

  经济收入提升

  2018年,烟台开发区生产总值合计1484.66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分别为6.1%和6.4%,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和机械汽车两大主导产业占全区工业的69.2%。烟台开发区经济发展指数稳步提升。

  2018年,烟台开发区财政总收入增长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增长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9.1%,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8%。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4%。

  同时,烟台开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065元,同比增长8.2%。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432.1亿元,同比增长17%,居民储蓄存款达到361.7亿元,同比增长14.8%,本外币贷款余额为991.4亿元,同比增长12.6%。烟台开发区收入消费指数也保持增长态势。

  此外,烟台开发区的旅游业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18年,烟台开发区旅游收入增长8.4%。2018年接待海内外游客648.8万人次,增长7%。年末经营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的旅行社14家,主要旅游景区、景点15处,旅游星级酒店6家。

  美团显示,烟台开发区拥有丽人项目145家,足疗及按摩29家,洗浴及汗蒸5家,KTV、酒吧、美食餐厅达分别达到6家、6家及323家。烟台开发区对美食及美容更具偏好,烟台开发区生活宜居指数也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烟台开发区的文化活动也异彩纷呈。2018年末,烟台开发区共有剧场、影剧院7个。公共图书馆1个,图书总藏量51.1万本,增长7.8%。2018年新建城市书房2个,新增图书流通站6个,开展阅读流动服务60余次。2018年开展重大活动、品牌活动、特色活动80余场。推广公共文化产品20余项,数字服务突破15万人次。

  加大双招双引

  烟台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成果显著。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其中,节能环保产业产值下降1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9.5%;生物产业产值增长4.9%;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21.4%;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10.3%。

  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6.2%,分别高于烟台市、山东省的29.3和39.3个百分点。

  烟台开发区“双招双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8年引进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23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三类500强项目11个。先后引进各类高端项目52个、总投资近500亿元。烟台开发区还获评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全省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加大赴外考察交流力度,并赶往北京、上海、深圳、无锡以及日本等地进行招商,开发区中韩产业园管理中心也赴韩开展招商活动,召开了产业园推介会。同时,八角湾人才港推进中心也加入其中,派员赴韩国招商推介,并借力“台企联”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烟台开发区创新活力指数稳步提升。2018年,烟台开发区财政性科技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2%。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58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307件。2018年末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8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9.7件。为聚集更多优秀人才,烟台开发区还启动建设八角湾国际人才港、哈工程研究生院。

  2018年,烟台开发区提出“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的城市建设理念,并坚持高层次规划。2019年,在城市理念引导之下,加之各方密切配合,烟台开发区必定迎来新一轮突破,爆发更多鲜活力。

编辑 | 阿 π 审校 | 拾冷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