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π,大型数据原创观察专栏 △

  作者 | 葛晓璇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高晓丹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2018年,临沂市GDP为4717.8亿元,枣庄市GDP为2402.38亿元,两市较上一年都出现增长。虽然两市整体的GDP还有一定差距,但临沂高新区和枣庄高新区的GDP比较接近,二者在不同方面也各自具有优势和侧重,同时,二者经济指标都维持了一定增速。并且,二者都致力于构建大数据产业,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山东π-临沂高新VS枣庄高新:智夺大数据 △

  聚焦大数据

  枣庄自古人才辈出,“科圣”墨子就诞生于此,他的“小孔成像”实验科学地解释了光的直线传播原理。为了纪念他,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取名“墨子号”,这颗卫星的升空,凸显了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的优势。

  枣庄高新区重点打造了鲁南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小镇、互联网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并且推进鲁南大数据中心向产业园方面发展。2018年10月,鲁南大数据中心量子保密电话正式开通,标志着枣庄进入量子通信新时代。

  与此同时,枣庄高新区还全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枣庄高新区已获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更利于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枣庄高新区还与枣庄市经信委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数字中国(枣庄)峰会”,邀请业内专家及互联网企业参会,并与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无独有偶,临沂高新区也把目光瞄准了大数据应用产业。不仅成立了临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还成立了大数据应用工作办公室,同时也获评“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为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升级出谋划策。

  临沂高新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磁电及其功能材料等3大新兴产业。其中,对于磁电产业尤为重视。为此,临沂高新区还创建了国家级电子元器件及功能材料产业创新型产业集群,还规划布局了磁电产业园,提出建设“磁电共享智慧产业园”。

  此外,为打造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临沂高新区出台了科技人才新政30条;同时,临沂高新区高新区联合市外国专家局,建设了中乌人才交流中心,为更好对接国外高层次人才,还计划建设中欧研究院。2018年临沂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6家,其创新活力指数表现可观。

  模式各有侧重

  枣庄高新区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其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了浙大山东工研院,截至2018年,浙大山东工研院已建成11个研究中心,累计与国内外高校、企业、研究所共建10个联合实验室,5家企业工作站;引进了70多名教授和博士,共计11个团队、科研人员已达168人;孵化和引入21家产业化公司完成产值1638.1万元,共申请发明专利85项。

  枣庄高新区还注重专利研发,实施了“发明专利清零计划”,稳步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2018年1-10月份,枣庄高新区申报发明专利262项,授权发明专利34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61件,增长35.1%;专利密度达到每万人19.28件,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创新活力指数也随之提高。

  临沂高新区则注重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初步形成了四大特色园区。主要包括机电信息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园区。由于聚集的部分产业容易产生排污问题,去年临沂高新区加强对其进行随机抽查,督促企业进行净化,达到排放标准,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8年,临沂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8天。

  此外,根据临沂市2018年第四季度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临沂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综合指数达到6.33,改善幅度达到19.5%;优良天数达到55天,同比增加了12天,增量居全市首位。临沂高新区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改善幅度在全区中最大,分别为22.6%、48.3%、34.4%,生态宜居指数明显提高。

  同时,枣庄高新区生态宜居指数也大大提升。2018年,枣庄高新区建设完成了2公里的污水管线,还在抢抓进度,实施完成横穿枣临铁路污水管道的铺设,实现了污水主管线与污水厂的贯通。

  枣庄高新区还加强绿化,打造“森林城市”。投资120余万元,购买树苗20余万株,完成绿化造林面积1550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03%,对2.3万亩森林资源进行了投保;投资65万余元在绿道两侧栽植黄栌、连翘、木槿、紫薇等10万余棵,其生态宜居指数得到提升。

  经济发展迅速

  临沂高新区和枣庄高新区的GDP比较接近。2018年,枣庄高新区GDP达到97.02亿元,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临沂高新区GDP达到87.3亿元,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至三产业分别为1.37亿元、56.56亿元、29.37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3.6%。

  2018年,二者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相差不大,枣庄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2亿元,同比增长1.1%。临沂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较快。其中,临沂高新区税收收入完成7.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1%,同比增长27%。临沂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亿元,同比下降0.8%。

  国内外贸易方面,临沂高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1.2亿元,同比增加7.5%,进出口总额24.7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出口总额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0.4%,进口总额完成1亿元,同比增长22.6%,临沂高新区出口总额较大增速小,进口总额则相反,二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也表明临沂高新区成长潜力表现平稳。

  同样是同比增加7.5%,不过枣庄高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于临沂高新区,达到30.08 亿元。枣庄高新区进出口总额10.16 亿元,同比增长4.2%,金额低于临沂高新区,不过增速略高。其中,出口总额完成7.16 亿元,同比增长20.8%,进口总额完成3亿元,同比减少21.5%。相对而言,枣庄高新区出口增多,而进口减少,且变动幅度要大于临沂高新区。

  2018年 ,枣庄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额0.57 亿元,同比减少7.9%,相比之下,临沂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额则少很多,接近0.01 亿元,同比减少44.1%,主要是临沂高新区合同利用外资额减少了0.25亿元。

  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枣庄高新区房地产投资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其房地产投资达到19.17亿元,增速达到409.3%。临沂高新区房地产投资达到13.3亿元,低于枣庄高新区约6亿元。总体来看,两市的经济指标基本都在保持增长,经济发展指数平稳向好,释放了许多鲜活力。

  编辑 | 寒江客 审校 | 拾冷

  © 新浪山东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