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凌晨在我国浙江温岭城南镇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风力为16级,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面对台风“利奇马”,各部门政务微博矩阵是如何高效有序、默契配合的?传播君联合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为你解析政务微博在此次台风应对中的应急服务力。

  1

  3.3万条台风信息 政务微博权威发布

  梳理发布“台风利奇马”相关信息的政务微博,可见台风登陆前后,气象、发布、应急、消防、公安、国资央企等多部门各司其职,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从中央到地方,紧密联系,高效互动,多方位应急网络就此铺就。

  截至8月12日0时,在迎战“利奇马”的72小时内,6161个政务微博账号共发布了33000+条微博,获得8亿+的阅读量。其中浙江省政务微博发博量最高,共发布了9857条微博。

  从政务微博所属系统来看,共有59个系统发布台风信息,其中公安系统的政务微博发布量较高,共发布10657条微博。

  核心传播机构方面,气象微博@中国天气 第一时间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带动转发量为5千次,@中国气象数据网 跟进气象预报,获得转发量超过6千次,成为此次传播过程中的主要力量。

  救援方面,@中国消防 第一时间发声,“昼夜奋战,只为平安”安抚民心,传播效果明显,@上海铁路局 及时发布列车运行时间,助推传播,发挥重要作用。

  抗灾过程中,@中国消防 用微博的形式记录消防员的朋友圈,展现了消防员们奋战在第一线的情况,传播正能量。同时,地方官博,如@上海发布 也发博展示了当地交通部门全体动员迎战台风的风采。

  微博表情中,“爱心”使用率最高,表达网友对受灾群众的声援,以及对救援英雄的称赞;“话筒”多为相关政务官博的权威发声,公布灾情及救援信息;评论中出现的“加油”“爱你”等表情的频次也很高,侧面体现了网友对于各部门高效合作、应急抢险的支持与肯定。

  2

  政务微博矩阵联动 及时播报高效准确

  为应对台风“利奇马”,各地政府、职能部门运筹帷幄,相关的政务微博实时发布相关信息,“在行动”成为关键词,其背后体现的是各部门在防灾、救灾过程中的高效有序。

  台风最先登陆浙江,中央及浙江政务微博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全部力量,从8月10日至11日22时,93个账号共发布1423条微博,政务微博紧急联动、及时播报,迅速准确高效。

  3

  辟谣+执法 公安微博维护网络秩序

  在台风登陆期间,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包括谣言及侮辱受灾城市、肆意泄愤的言论。公安网警及时监管,辟谣的同时加强线上执法,对于发表不当言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网民严惩不贷,维护了网络秩序。

  微博辟谣

  辟谣案例1:本地微信群传永嘉黄南水库塌陷,300多人被冲走。

  @温州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微博:经核查,8月10日10时许,永嘉县公安局分别抓获传播谣言的嫌疑人员林某某和叶某某,两人到案后均承认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微信群中发布不实言论的违法事实。

  辟谣案例2:台风天宁波天童寺水库倒塌

  8月10日,@宁波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微博:经查宁波并无水库倒塌情况,该言论系谣言。

  辟谣案例3:本地微信群内传播一条视频称是永嘉人被大水冲走。

  8月10日,@温州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称,通过分析视频内容发现,视频内人群着装为穆斯林服饰,环境与永嘉相去甚远,是典型的移花接木谣言。

  微博执法

  执法案例1:南京一男子网上谩骂侮辱浙江受灾城市和市民,警方将其刑拘。

  8月11日,@秦淮警方 发布通报,警醒不法分子“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安机关会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

  执法案例2:宁波网民郭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涉台风不当言论被刑拘。

  8月12日,@宁波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警情通报提醒:“公然在网络上肆意辱骂、发泄私愤,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4

  在线处理警情 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截至12日0时,#台风利奇马#话题阅读量已达14.5亿,讨论为30.9万,其中,@中国气象数据网 和@中国天气 发布的相关微博,互动量均达20多万。

  同时,地方政务官博也实时在线与民互动,及时处理警情,效果较为显著。10日,受台风“利奇马”强降雨影响,浙江省临海市遭受重大洪灾,多处被淹,部分居民来不及撤退,纷纷通过微博向@临海公安 求援。@临海公安 发布5条微博,征集冲锋舟,同步微博接警,互动量达20多万,实现了线上接警,线下紧急调配、救援的紧密配合,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临海公安 微博评论区下,可见网友或通过截图或通过文字,传达救援信号,与公安互动,期待早日获得救援。

  @临海公安 连发微博,提醒居民通过私信的形式传达信息,并及时回复,紧急调配冲锋舟,准确、快速地采取救援措施,完成了线上和线下工作的无缝连接。

  此外,梳理此次点评“政务微博”表现的言论,可见舆论认为政务微博在台风登陆前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把人民与政府凝聚在一起,从而形成了巨大的救灾力量。

  在超强台风“利奇马”面前,相关的政务微博快速反应、积极发声、有效疏导,凸显了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大、受众广、信息权威的优势。@政务微博观察 表示“线下的应急管理只是目及所触、力及所达,而线上的应急管理却牵引着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全民全域关注参战、全方位组织动员、全职能参与发布、全天候满足知情,才能赢得全面应急救援最大胜利”。

  ✿本文 来自传播君报道,数据来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

  ✿投稿 wangluocb@vip.sina.com

  ✿征订 《网络传播》杂志邮发代号:8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