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春运正式结束,济南火车站安全发送旅客233.5万,日均发送5.8万人,较2017年春运同比增长5.2%。

  春运期间,该站开展“大爱济站有温度,美好100好温馨”春运创优争先活动,组织了“保安全、保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立功竞赛,强化干部职工“大春运”意识,把安全、效益、服务作为车站中心重点工作,设定目标、成立组织,制定标准,细化措施,对春运期间,安全、服务、效益设立奖项,鼓励职工发扬坚守岗位奉献精神和做精做细的工匠精神。

  春运期间,该站干部职工加班加点赶在春运前,将进站大厅门斗施工后的硬件设备全部对口到位,安排大学生青年志者和青工在人脸识别自助验票闸机前引导和帮助旅客使用,加快旅客进站速度。

  围绕“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济南火车站客运车间、济南东站职工积极帮助旅客解决困难,仅春节7天,帮助重点旅客次数就多达253次。为保障旅客购票、进站、候车、乘降安全有序顺畅,车站各级帮班人员136人,有200余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投身春运服务一线。

  今年春运偏晚,春运节后客流高度持续时间长,艺考、学生返程、探亲、务工客流高度叠加,旅客遗失物品教往年有所增加,春运期间该站收集遗失物品达到1259件,通过站内广播、官方微博、手机联系寻找,有914件找到了失主。

  春运期间,售票各班组通过春节期间为旅客赠送新年贺卡的方式,鼓励旅客购买往返票,在春运期间,利用列车席位复用,积极推荐本局列车。客运车间和济南东站出站口则加大了都漏报收任务的完成。

  该站孜慧客服中心继续加强对重点旅客的服务力度,特别是与山东瓷娃娃关爱中心建立微信群,帮助寒假来济接受治疗的“瓷娃娃”病患,一对一接送、开辟绿色通道、帮助有困难的瓷娃娃家属购买车票,一去一回的贴心服务受到瓷娃娃家属的一致好评,王孜慧也被瓷娃娃们和有关机构称为车站的“慈爱大使”。

  今年春运为更好的运用数据,车站客运数据分析室和跑岗队第一次亮相春运。数据分析室的准确发布与客运跑岗队互联互通,动态调整。“岗位围着旅客跑”的工作模式,成为全路春运的亮点,为保证进站顺畅、重点帮扶、爱心接力。

  跑岗队利用数据,流动在旅客购票、进站、乘降的各个角落,哪里人多往哪里跑。他们还建立了“重点旅客微信群”和“常旅客微信群”,实时发布出行提示,提早掌握旅客信息,做到服务前置,关口前移,网上预约,网下对接一条龙服务。跑岗队作为春运里服务旅客的新岗位也备受媒体关注,央视、省市媒体对跑岗队进行了全面报道,良好展现了车站春运的新风貌、新服务、新亮点,收到社会广泛好评。

  春运期间,运转、保洁、行包、广场、设备车间的干部职工也加班加点,伴随增开列车数量的增加,运转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量,不断增加,特别是春运期间两次降雪给春运列车运行秩序带来干扰,运转干部职工一方面做好除雪保畅工作,一面加强列车运行指挥调度,做好列车晚点、限速等情况的应急处置。春运期间,保洁垃圾清运量是平日里的两倍,日均处理垃圾达到5吨左右,从春运第一天起,每天夜里利用客流量较少的时机,对进站广场、候车室、站台等处所进行深度清理。针对厕所革命带了厕所保洁升级,他们加大了清理力度,建立保包制度,值班干部实施24小时盯控,做到厕所随时清理,设备损坏及时更换,旅客洗手有热水,提高旅客候车体验。

  济南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春运结束后,预计铁路运行图将有所调整,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请及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关注增减车次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