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济南的秋高气爽。虽然正午的太阳还是有些猛烈,但早晚温差大,很多人晚上睡觉时,都关上了窗,盖上了毛毯。未来几天全省没有大范围降雨,早晚温差可达11℃,提醒市民注意保暖,小心着凉感冒。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显示,未来两天山东省内没有大范围降雨,气温变化不大。

  9月1日6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短期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小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今天上午鲁西北的西部、鲁南和半岛北部地区有大雾。南风短时北风,半岛地区3~4级,其他地区2~3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8℃左右。

  9月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南风短时北风3~4级,鲁南地区东到东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短时北风2~3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8℃左右。

  9月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半岛地区南风3~4级,鲁南地区东到东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6℃左右,其他地区28℃左右。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预报:

  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今晨最低气温16~18℃,最高气温28℃。

  今天夜间到9月2日晴间多云,南风短时北风2~3级,最低气温18~20℃,最高气温28℃左右。

  3日晴转多云,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4~5日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气温略有下降。

  6~7日多云转晴,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气温上升。

济南:下周早晚温差可达11℃济南:下周早晚温差可达11℃
青岛:周未天气晴好,下周有小雨青岛:周未天气晴好,下周有小雨
菏泽:周未有小雨,气温变化不大菏泽:周未有小雨,气温变化不大
东营:未来几天,天气晴好

  秋天养生在“避”

  像这种早晚温差大的天气,很多人容易感冒生病。医生提醒,此时养生关键在于一个“避”字。

  深秋气温变化大,老年人和小孩对气温适应能力较差,容易受凉感冒。没有及时增加衣物,不重视保暖防冻,就容易导致生病或旧病复发。不过也要避免衣物过多,出汗后受凉也是感冒的一大原因。头、肚脐、脚要严加保护,洗头时用水要比平时热一点,额头上出汗水时不能见风。除了注意保暖,勤健体也是“避寒”的方法之一。

  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因此血液流经的路程也最长,而脚又汇集了全身的诸多经脉,所以足部寒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睡前泡脚有利于增强抵抗力。

  还要适当“进补”,莲子、芡实、栗子、花生这四种食物,只要搭配得当、正确食用,称得上秋日“四大名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