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17日讯 “等一下,您对这个手机镜头看。”在青岛市北区台东街道步行街社区李广聚老人家中,工作人员黄昊正在帮助老人用手机APP进行退休养老认证。“真是太快太方便了!以前每次认证,我都得拿着身份证、退休证和户口本,在家人或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亲自到服务大厅办理,耗时间耗精力。现在,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对着屏幕拍照,最快几秒钟就能完成!”现年80多岁的李广聚老先生连连称赞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科技越来越成为全国各地政府喊出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底气。青岛市市北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刷脸认证,居民只需下载手机app就可在家认证,从此市北区退休人员养老认证,从传统的办事窗口变成了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通过智能手机APP认证就是将以往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集中实地认证转化为随时随地的互联网认证,不需要居民再到现场采集,加快了工作效率,减轻了采集成本。异地居住或行动不便者,也可由亲属帮助其实现足不出户完成认证。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手机APP认证流程:只要在手机上下载“青岛智慧人社”APP,打开首页找到‘人脸认证’,输入身份证和姓名,填写上相关信息,点击确定后会出现人脸采集框,根据语音提示做眨眼、张嘴等动作,提示采集成功就算认证完成,几秒便可完成养老认证。系统随机动作指令操作有效阻止了认证工作中采用照片、视频流等方式的造假行为。

  “目前市北区共有企业退休人员25万多人,并呈逐年增多趋势。现有的见面式养老认证手段,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庞大的工作量,为符合‘互联网+’时代业务需求, 市北区率先采用人脸识别认证,克服了传统手工面复认证的弊端,将以往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集中实地认证转化为随时随地的互联网服务。退休人员无论走到哪里,可随时通过手机或设备终端分分钟实现认证,安心享受养老待遇”,市北区人社局退休人员管理中心主任于梅介绍说,“目前,市北区19个街道的退休人员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实现认证,为异地居住或行动不便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认证模式,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遏制了养老金冒领行为。”

  据悉,2017年青岛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人脸识别认证工作,积极推进建成人脸识别智能认证、经办窗口现场认证、行动不便人员上门认证“三位一体”的社会化认证服务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