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举行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该《规划》提出,我省将研究探索鼓励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大力推进青岛、烟台、威海市医养结合试点。

  《规划》提出,我省将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组织发展,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家政物业企业等,开展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服务。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托管运营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涵盖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上门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强化居家养老支持。加强社区适老化改造,推进无障碍通道、老年人专用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子女与老年人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研究探索鼓励子女照顾失能老人带薪休假、经济支持、喘息服务等政策,简化老年父母随子女迁移的落户政策。推进“银龄健康教育工程”。养老机构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设置医疗分点等方式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等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根据《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我省将大力推进潍坊、滨州市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青岛、烟台、威海市医养结合试点,济南、威海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据悉,作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青岛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医养结合凸显青岛特色。青岛抓住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时机,改善医养分离状况,充分利用医疗资源。2016年底,全市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合作、医养一体、居家医养等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机构达到180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78%。此外,青岛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

  (来源: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