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讯“优化海洋开发布局,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海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省十一次党代会对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提出具体要求。青岛作为山东经济的龙头,在探索蓝色跨越的新路径上,以海洋科技创新为引领,开拓发展新空间,培植发展新优势。

  最近,青岛即墨蓝色硅谷又添“国字号”招牌: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最近成功申报了《海洋水下设备实验和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的检测数据被认定为国际标准,将加快国产脐带缆从设计到投产的速度,助力南海开发。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聚集30%以上的海洋的教学和研究机构,40%以上的专家学者,50%以上的海洋教学研究力量,这种优势使得我们青岛完全可以定位在整个国际水平来考虑,争取做成一个全球的海洋发展高地。”

  目前,青岛海洋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1/4,全市正按照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健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真正实现蓝色引领。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现在我们对于海洋的开发利用,其实还是一个相对比较粗放的,还是相对低水平的,这个距离海洋为我们提供的财富资源能量,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青岛有个提法叫海洋+,这种特色一定能够转变为为青岛未来发展的一个真正的优势和最大的潜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提升西海岸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海洋+”为关键词,这一目标正在实现。投资500亿的“中国数都”项目拉开建设大幕,一个全球化的大数据全产业链呼之欲出;东方影都项目八大功能板块全部开工;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12个展馆很快封顶,一张国际会展新名片即将形成。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正在结合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关于加快实施动能转换的一系列安排。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争取有更多的项目,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创业者来到青岛;同时我们也在制定如何培育和支持青岛域内现有的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政策,大家形成合力,我们城市才能发展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