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一项重要后续活动,由中国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将于6月19日-20日在青岛举行。

  中国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表示,互联互通是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近年来在亚欧会议框架内全面主流化,成为引领亚欧会议未来的工作重点。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和引领亚欧会议发展,为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作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

  针对这一背景,本次论坛将主题设定为“释放创新增长潜力”,旨在引导与会代表聚焦“数字”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为促进亚欧数字互联互通广开言路、凝聚共识。

  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尹宗华介绍,围绕这一主题,论坛设置了亚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亚欧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亚欧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工业产业升级四个议题。与会代表将分别围绕这4大议题深入展开讨论,分享政策实践和合作体会,共同探讨未来合作重点,并提出促进亚欧数字互联互通的政策建议。届时,还将发布成果文件《青岛倡议》。

  举办本次论坛是中国作为亚欧会议成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进亚欧务实合作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受到了亚欧各方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据介绍,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亚欧会议成员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近600人确认参会。届时中国、柬埔寨等亚欧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中国、罗马尼亚、塞浦路斯、菲律宾、印尼、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8个国家的10多位部长、副部长级官员以及一批中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参会。

  谢波华表示,本次论坛选择在青岛举行是基于青岛良好的数字产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大型会议举办经验。“青岛在数字产业领域进行的积极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果极具代表性,引起了欧亚各方的普遍关注与浓厚兴趣。青岛有关方面在论坛筹备过程中作出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工作,相信一定会为我们呈现一场亚欧互联互通的数字盛宴。”谢波华说。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表示,良好的数字产业基础为本次论坛在青岛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青岛除加强与世界各地的海陆空交通外,还重点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推进数字互联互通,先后成为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并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承办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数字产业国际合作水平,促进会展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