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过省长质量奖推出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领先企业,发挥他们在行业内示范标杆引领作用,以质量效益作为新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新技术新产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作为信息技术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代表企业,浪潮集团继2010年董事长孙丕恕获得“省长质量奖”个人奖,今天再次获得单位奖,这与其通过高强度投入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金刚钻”产品密不可分。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茂昌表示,他们主要靠创新和质量,多年来始终坚持“技术-专利-标准”磁盘等的技术发展路线,通过自身发展,围绕核心产业形成产业联盟,打造若干个产业生态圈。

  70多年创新发展锻造出过硬品质和性能,浪潮不仅主导参与制定9项国家、7项地方云服务行业标准,还把产品卖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新动能

  不仅在新技术新产品领域,依靠新业态新模式转型成功的传统产业也获得表彰。中通客车10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曾两次获省长质量奖提名,目前,中通新能源客车的贡献度已超过80%,市场占有率超过20%,并逐步成长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领军品牌。

  “一个是投入的比较早,到现在已经研究了15代新能源客车,投入比较大,这几年公司每年都拿出接近销售收入4%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树鹏告诉记者。

  获得提名奖第一名的迪尚集团,运用互联网+、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打出一个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把迪尚在全球的事业部和工厂的设计和信息,与国内的服装制造集成中心结合起来,创造出集产品市场反馈、设计、生产和销售的新型产业链。

  迪尚集团副总经理惠怀平对记者说,从人才的引进,到设备的配置,以及到理念都是世界一流的,把他们的设计跨界融合这一块,要把它做大做强,同时要做到一个时尚和精品。

  新业态新模式让这家过去靠代加工赚取利润的企业在传统服装领域挖出一个金矿。目前,迪尚贸易伙伴已达1000多家,去年实现服装进出口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自主开发和品牌出口比例达到95%以上。

  新省长质量奖契合新旧动能转换

  为适应新常态新形势要求,去年山东新修订了《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将评选范围扩大到一、二、三产业,关注和扶持中小企业,同时受表彰单位个人均由10个减为5个,并建立退出机制,实施动态管理。

  山东省质监局质量处处长刘运富认为,新办法突出了质量发展、品牌建设、科技进步、标准创新等要求,这些都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新的生产要素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这个改变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

  截止目前,山东共开展了6届省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已有45家企业和25名个人获奖,带动名牌产品累计达到2136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696个,山东著名商标3121件,有效推动了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通过这种质量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来为山东的新动能的兴起,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发挥我们省长质量奖的作用,为山东的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山东将重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确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医药等十大行业逐步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把提升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截止目前,山东共开展了6届省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已有45家企业和25名个人获奖,带动名牌产品累计达到2136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696个,山东著名商标3121件,有效推动了全省质量总体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