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最严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新房、二手房市场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7日,又一则重磅消息袭来:二手房交易正酝酿全面实行资金监管,何时网签、过户将根据资金到账情况决定。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有关部门已拟定相关政策,正在征求意见中。

  二手房资金不托管不能过户?

  7日,有济南市民接到中介发来的信息,称“接房管局通知:从5月8日起,所有网签交易必须到房管局进行资金托管,否则不能办理交易过户”,而且从当天起买卖双方“签订交易合同时必须约定资金托管,否则无法网签过户”。目前济南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自愿进行资金托管,一旦全面实行交易资金监管,或将改变现有二手房交易模式,该市民想知道:这是真的吗?

  当天下午,在市房管交易大厅,记者并未看到有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面监管的新通知,多家房产中介经纪人也表示未接到通知。链家房产经纪人杨女士表示,现在新的限购政策刚出来,二手房交易已受到影响,现在能接受资金监管的客户很少。“不可能吧,可能是炒作!”美巢一房产经纪人对这一说法表示不相信,其称资金监管是自愿性质的。不过,供职于甸柳新村附近的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称,五一期间就听到过类似说法,但他们店没有接到房管部门通知。

  主管部门证实正酝酿资金全面监管

  对于二手房交易资金是否全面监管,房产中介莫衷一是,但来自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从侧面部分证实该传闻的真实性。

  就在5月5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下属的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转发了一则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提到“市、县房产交易监理部门进一步完善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和备案制度,全面开展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建设部门有关人士称,专项行动中二手房交易属于房管部门的业务,通知是参考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做出的。

  对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国家住建部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面监管已有相关意见,北京、成都、天津等地已实施,省里也有相关文件了,但其还没有看到细则,“从保障群众利益,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来说,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全面监管是大方向。”该人士称,目前济南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的比例还不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资金监管给中介戴上了“紧箍”,“中介没有利益可赚,而且还要增加服务,自然对客户介绍这项业务的积极性不高。”

  山东省有关部门已拟定相关政策

  在国家住建部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建立健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要求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通过监管账户以外的账户代收代付交易资金,不得侵占、挪用交易资金。我省相关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二手房市场约九成以上业务通过房产中介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对交易资金全面监管是很有必要的,他们已拟定相关文件,但还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中,具体发布时间还不好说。

  全面监管是否意味着买卖双方进行交易必须签订资金托管协议?对此,该人士表示,当前资金托管都是自愿性质的,所有交易是否必须签订托管协议,从外地已实施全面监管的城市来看有不同做法。如天津市要求,以银行贷款支付房款的,全部实行资金监管,而全款买房的,交易双方可以选择自愿放弃资金监管;而在石家庄市,只要通过房产中介撮合的,即使全款买房也要进行资金监管,交易双方如果未通过房产中介而是自行成交的,符合免除资金监管条件的,可以直接到监管机构签订网签合同。

  “总的要求来说,设立第三方监管账户后,将根据资金到账情况和时间节点决定何时网签、过户,如果最后交易不成功,资金将返还给购房人。”上述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