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上午,山东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去年12月份,山东最长的一条输油管线烟台至淄博长输油品管线全线贯通。该输油管线的顺利投产大大缓解山东地区原油运输压力,也将使山东民营炼厂原油运输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25日上午,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目前,烟台港油品物流体系有这样几个“大块头”组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数个10万吨级油品码头、270万立方米石化仓储罐区、540公里长输管道。其中540公里长的烟淄管道是烟台港油品物流体系的关键一环,该管道的试投产有效发挥了烟台港西港区深水大码头的优势,使管道沿线炼化企业实现了大批量集中采购原料,提高原料质量,以及通过经济高效的管道输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并增强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目标。

  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通过烟淄原油管道可将港口接卸的油品直接输送至以省内大型石化企业为主的末端用户,使烟台港西港区液化油品业务的直接腹地向内陆延伸四百多公里,对实现将烟台港西港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储运基地的目标,以及促进山东半岛甚至环渤海湾油品运输格局调整,改善山东地方炼化产业原料供应和物流运输面临的诸多问题,保障山东省乃至国家能源供应的安全,提升企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通过烟淄原油管道,可将港口接卸的油品直接输送至以省内大型石化企业为主的末端用户,使烟台港西港区液化油品业务的直接腹地向内陆延伸四百多公里。

  据悉,2016年12月1日,伴随烟台至淄博长输油品管线全线贯通,烟台港油品物品体系也全面启动试运行。截至目前,已为烟台港油品物品体系末端的华星石化集团、正和石化集团、京博石化集团、金诚石化集团等炼化企业提供“一对多”、“门到门”原油输送服务,为企业大幅节约了物流成本。各炼化企业使用管道输送原油的需求日益强烈。

  随着烟台港油品物流体系的建成投产,大大完善了环渤海区域油品运输体系。特别是管道输油,被誉为“第五种运输方式”,具有环保、安全、连续、平稳、低成本、不受季节气候和道路影响等特点,可常年持续稳定运行,保证用户均衡生产。

  烟淄输油管道还有一大亮点,是采用全线密闭输送工艺,引入了目前最先进的光线预警和泄漏检测技术,保证了油品输送的安全、可靠、稳定、环保,有效解决了沿线炼化企业物流成本高、公路运输压力大、污染重、隐患多等诸多瓶颈问题,较好满足了山东石化产业快速增长的物流需求,为山东省安全发展、节能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对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原油中转、储运、分拨基地和油品交易中心,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具有现实的社会效益和深远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