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公司与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举行特高压精益运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公司总经理蒋斌致辞,党委书记孙可奇主持签约仪式。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副主任李明节,运检部副主任张薛鸿出席签约仪式。南瑞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富、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俊、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伟理、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雄在签约仪式上发言。公司副总经理张方正分别与南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闵涛、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为正、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国、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刘韶华签署合作协议。

张启平指出,特高压电网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用户带来了清洁能源,保障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另一方面也使电网、电源、负荷的交互特性更加复杂,大电网运行控制和事故处理难度明显加大。同时,随着特高压及配套工程进入投产高峰期,扩大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风险。他要求,各产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特高压核心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提高设备制造质量,将特高压打造为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运维单位要在运维和管理上下足功夫,继续推进管理和技术标准化,加大国网“五通”推广力度,全面落实反措要求,扎实做好特高压生产准备,深度介入工程建设,完善系统调试验证项目,严格验收标准和质量,力争“零缺陷”投运、零闭锁”运行。各单位要着眼电网前沿技术发展,大力推动技术合作共享,打造一批领先的特高压创新成果,培养一批优秀的特高压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

蒋斌说,多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产业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山东公司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坚持建管同步,特高压电网发展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山东首个特高压入鲁工程——锡盟~山东交流工程在迎峰度夏前顺利投运,保障了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目前,山东已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为打好“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建设攻坚战,山东公司优化特高压工程非常设管理机构,落实“量质齐升、创优夺旗”要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管好特高压电网,我们先后开展了特高压生产准备、安全运维、输变电设备故障管控等课题研究,解决特高压集中入鲁面临的管理模式、运行方式变化等问题。在检修公司成立特高压交直流运检中心,多渠道补充和培养专业人员,为特高压工程顺利投产、精益运检、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签约的四家产业单位都是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排头兵,具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强大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我们与南瑞集团合作实施电网智能调度,同许继集团开展配网自动化建设,依托平高集团在威海组建GIS工厂化检修基地,联合山东电工电气率先成立变压器巡检联合体,在提升山东电网智能化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今天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在特高压设备状态评价、精益运检、故障抢修、科技研发、技术培训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根据协议,公司与各产业单位本着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在精益运检模式、状态评价、维修技改、故障抢修、备品仓储、科技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山东公司运维检修专业“四个转变”。在合作机制方面,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晤制度,研究和解决合作中的重要事项;成立精益运检合作体,各自选派优秀业务人员组建合作队伍,定期驻站,联合开展运维、检测、评价等业务合作;同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部门联络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和专家支持机制。

公司副总工程师苏建军,运检部、安质部、调控中心、检修公司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周大洲 高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