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刚过,踏青出游的好时节正式来临。据不完全统计,4月2日至4日清明期间,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3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7%。而2016年我省接待旅游总人数更是高达7.1亿人次。

  今年山东提出了加快建设“十大旅游品牌”,仙境海岸、水浒故里、亲情沂蒙、鲁风运河、黄河入海、东方圣地、平安泰山、齐国故都、泉城济南、华夏龙城静候你的到来。这么多旅游名胜,你准备先去哪儿看一看呢?党报君日前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取了2016年我省旅游状况的最权威大数据,为您出游带来参考。

  青岛成省内最热门城市

  境外游客更愿去沿海

  去年,我省国内游客人数有7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有485.47万人次,各地市接待游客数量不一。从旅游总人数来看,青岛、济南、烟台、泰安、临沂、济宁、潍坊年接待量超过6000万人次,青岛成为游客最喜欢的省内旅游目的地。而从入境旅游人数来看,青岛依然是境外游客最喜爱之地,其次是烟台、威海。来鲁旅行的境外游客更喜欢选择沿海城市作为旅游目的地。

  境外游客选择的这几个沿海城市,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烟台有10个,青岛有6个,威海有5个。除了气候适宜、交通便利等因素外,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成境外游客青睐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建议,游客可选择错峰出游,如果是在小长假等旅游旺季,游客可选择排名较后的几个城市;而在旅游淡季,游客可去几个热门城市享受不一样的风景。不管哪个时期,哪个地点,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特色。

  近郊游成旅游大趋势

  距离是影响出行的较大因素,近郊游成旅游大趋势。党报君在对数据进行深入挖掘时发现,国内来鲁游客中,除了山东本地游客占半壁江山外,河北、江苏、河南更青睐来山东旅游。究其原因,该三省均与山东接壤,来鲁更加便捷。虽然目前交通越来越便捷,但地缘对现代旅游的影响仍然较大。该结论还可以从入境游客大数据上得出。数据显示,韩国、日本是来鲁旅行人数最多的境外地区,其中韩国占了山东入境旅游接待客源的47.76%。

  未来全域旅游值得期待

  去年,国家先后分两批次公布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有烟台、临沂、济南、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7个地市入选,有济南市历城区、青岛市崂山区、威海市荣成市等14个区县(市)入选。

  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而全域旅游目的地指的就是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我省正开足马力推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未来大美山东将有更多的旅游资源供您来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