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3月25日讯 近日,环保部对我省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结果进行了核定,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目标任务。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省着力推动工业大气污染减排、机动车污染减排、污水集中处理和农业污染治理等重点减排项目的建设。为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我省制定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先后发布实施36项地方环境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生态补偿机制,省级财政累积发放生态补偿资金近3.5亿元。近年来,我省还坚持把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2012年,省政府与17市政府及9个省直部门签订减排目标责任书,建立起全方位、广覆盖的“十二五”减排目标责任体系。

  诸多行之有效的减排措施,助力了全省水、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自2013年印发实施《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一期(2013-2015)行动计划以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续3年持续改善,2015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改善22.5%、18.1%、36.6%、14.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增加了32.9天。全面推广“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全省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8亿吨(相当于8个大型水库的调蓄水量),建成和修复人工湿地230多处,总面积达66万亩,2015年,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比2010年分别改善19.8%和56.3%,水环境质量连续13年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