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青岛12月22日电 题:“中国·青岛”号重走海上“丝路”传承历史开启未来

  作者:王梦馨

  北京时间12月19日23时36分,“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驶入摩纳哥游艇俱乐部,总航程约一万海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在60天内顺利完成。

  21日,伴随着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主席乔·布佐出席欢迎仪式并登上“中国·青岛”号,为船长郭川和船员们戴上了象征成功的花环,“中国·青岛”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完美收官。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开始前夕,中国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率领“中国·青岛”号国际船队历时12天3小时8分15秒,于9月15日16点49分15秒穿过设在白令海峡的终点线,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驾驶帆船不间断、无补给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航行。经过近1个月休整,郭川率领的国际船队驾驶“中国·青岛”号于10月21日上午从母港青岛出发,正式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

  郭川曾在启航仪式上表示,本次航行是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好致敬,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时代的开始。他认为,此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行,以航行为纽带,加强中外文化互动与交流,为增进沿线中外人民友谊、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此次航程中,“中国·青岛”号先后经停上海、广州、中国香港、新加坡、斯里兰美瑞莎、印度孟买、埃及亚历山大、意大利热那亚,最终抵达摩纳哥。经停的九个城市大都与青岛有着不解之缘,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的广州、“花园城市”新加坡、同属文明古国的印度孟买与埃及亚历山大……

  自青岛出发后,“中国·青岛”号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政府、华人华侨和民众的热情礼遇。丰富多彩的体育、人文、旅游、商贸等民间交流活动也随着一场场城市推介会展开,引发了“海上丝路热”和“中国青岛热”。

  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主席乔·布佐对“中国·青岛”号成功完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表示祝贺。他表示,郭川是实至名归的和平冠军,当他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航行时,同时也是在和平道路上航行,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非常荣幸能拥有郭川这样的和平冠军。

  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一战略构想对于传承历史、续写文明意义重大。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青岛被国家赋予了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的双重战略地位,是国内同时涉及“一带”和“一路”的少数城市之一。帆船是青岛的城市特色,作为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依海而建、因海而兴的青岛利用区位优势和自身特色推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活动,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青岛传承历史,开启未来,打造“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城市的重要举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