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十二五”以来,随着我市“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目标的深入实施,青岛旅游业发展无论速度和质量都成绩显著。201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成功进入千亿元俱乐部,今年更有望实现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

  “十二五”期间,青岛努力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不断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2014年,我市接待来青旅游者684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61.1亿元,成功迈入千亿元俱乐部。2015年,预计全年接待来青旅游者7400万人次,比“十一五”末增长65%,实现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左右,比“十一五”末翻一番。随着旅游景区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来青游客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从年度人均花费情况看,2014年,来青游客全年人均花费1550.4元,比“十一五”末增加262.8元,明显高于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273.1元,列第六位。青岛国际知名度也大幅攀升,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青岛旅游的层次和内涵不断提升,国内外知名度不断攀升。2014福布斯中国大陆旅游业30个最发达城市排行榜单,青岛排名上升4位至第13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全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和60个城市游客满意度排名,青岛位列第3位。

  旅游业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支柱产业地位目标基本实现。2014年,全市旅游业实现增加值371.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由“十一五”末期的3.6%提高到4.3%,今年前三季度更是提高到了4.8%。青岛旅游总收入一直保持12%以上的增速,预计2015年全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有望达到5%,正式迈入新的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