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开通仪式现场。记者 张伟 摄青岛地铁开通仪式现场。记者 张伟 摄

  半岛都市报12月16日讯(记者 娄花) 载着900万市民的地铁梦,12月16日,地铁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上午10点整,3号线北段开通在青岛北站举行了简短的仪式,没有鲜花、没有彩旗,只用了18分钟。该条地铁线路是山东省内首条开通的地铁,从此青岛进入地铁时代,这一刻青岛已等了80年。

  青岛市副市长、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致辞并宣布开通,上百位地铁建设者参加仪式,他们都参与了地铁三号线北段的建设。目前他们大多数依旧奋战在地铁2号线和1号线的第一现场。“这次我们一共来了60位代表,参加开通仪式”,中铁十八局的张明东告诉记者,作为项目副经理他手下有300多号人参与3号线建设,此次有幸参与地铁开通仪式感觉非常激动。

  上午11点整,3号线北段10个车站同时打开,等候在沿线各站点的市民进地铁站体验快捷交通。张明东跟其他的地铁建设者一同乘上青岛首班地铁。此外,开通仪式上一些老地铁人特别兴奋,作为青岛地铁首班人马,原地铁筹建处当时担任建委主任的张文以及参与规划和立项的北京城建集团的老教授梁广深等人在参加完开通仪式后,也踏上了青岛地铁的首班车。

  自17日起,青岛地铁将开启常态化运营,每日首末班车时间为6时30分和21时30分。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站点自北向南包括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等10个车站,总里程约12公里。南段计划2016年底接入,实现全线开通。

  徐振溪副市长说,3号线北段正式开通是青岛城市建设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青岛迈入了地铁时代。城市轨道交通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象征,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对于提升城市功能、节约利用城市空间、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有着重大的意义。下一步,青岛地铁将加快建设速度,尽快成线成网,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北京专家梁广深北京专家梁广深

  青岛地铁单位成本远低于全国

  在开通仪式上的地铁开通启动环节,原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梁广深就是按启动器的人之一,今年79岁的他,参与过北京地铁、上海地铁的规划设计等。他跟青岛地铁打交道从1989年起开始,青岛3号线、2号线设计方案都经过他,安顺路车辆段也是他做的,还包括一号线的设计,目前青岛北站的位置也是当时他参与填海填出来的。“我很喜欢青岛,青岛地铁的开通,也算我的圆梦之旅,否则会有遗憾。”梁广深说。

  他表示,地铁工程造价全国每公里为五到六亿,青岛地铁有自己的优势,采用的都是新技术、新设备,工程造价最低,青岛地铁至少低一个亿。在掘进技术方面,在世界上也是高技术,施工进度快,而且断面圆滑、整齐。地铁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各发达国家经过了上百年的摸索,证明修建地铁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一把“钥匙”。

退休老员工张文退休老员工张文

  青岛地铁拥有很大后发优势

  青岛地铁的退休老员工张文今年已经65岁,作为一名老地铁人他从大学路赶到青岛北站参加了青岛地铁的启动仪式。他激动地表示,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营标志着“青岛地铁梦实现了”。

  1991年,青岛成立了地铁筹建处,作为当时青岛建委副主任的张文曾兼任过青岛地铁办第一任主任,地铁筹建处共有五十个人。他认为,“青岛地铁起步早、建成晚,但青岛地铁拥有很大的后发优势,首先它的规划合理,随着大青岛的建设,地铁规划不断修边完善,11号线连接到即墨蓝色硅谷,1号线接通青岛南北,是一个大青岛的构思,方便市民出行,利于青岛的经济发展。同时在建设上技术先进,并且青岛地铁注重文明施工,对地上建筑影响小,管理上也有先进的模式。”张文表示,希望青岛地铁能尽快全线通车,只有建成地铁网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效应的最大化,才能使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文/本报记者 娄花 图/本报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