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天上午11点开通试运营,届时北段10个车站将同时打开,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乘车。 12月16日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天上午11点开通试运营,届时北段10个车站将同时打开,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乘车。
12月16日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天上午11点开通试运营,届时北段10个车站将同时打开,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乘车。 12月16日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天上午11点开通试运营,届时北段10个车站将同时打开,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乘车。

  12月16日获悉,山东省内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天上午11点开通试运营,届时北段10个车站将同时打开,市民可就近选择站点乘车。

  今天,青岛地铁3号线开通的站点自北向南包括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共10个车站,总里程约12公里。青岛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据了解,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10个站点已实现了WIFI信号全覆盖。从通车之日起,市民可在站内候车时连通wifi免费上网。后期,青岛地铁还计划在列车上安装运行wifi设备,为市民乘车提供更多便利。

  自动售票机 既可买票也可充值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青岛地铁车站不设人工售票窗口,客服中心可提供零币兑换服务,不对外售票。市民需要到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购票,自动售票机既可购买单程票,也可为琴岛通卡充值。

  如需购买单程票,只需点击目的车站或直接选择票价—选择车票张数(默认1张)—出票后取走找零及单程票。需要提醒的是,自动售票机只接收1元硬币和5元、10元纸币,会自动找零。如对琴岛通卡充值,可点击右下角“充值”,按提示插入琴岛通卡,投入相应金额,充值完成后取出琴岛通卡。充值时,只接收50元、100元纸币,不找零;单次只能充值50元或100元。

  站内设有自助查询机。乘客可自助查询线路图、票价及票务政策等。如想查看车票信息,可将车票放在“刷卡区”,可以显示车票的金额和最近交易信息。

  无障碍设施 服务特需乘客

  目前,每个车站均有一个出入口并设有电梯,连通地面和站厅,具体位置见车站周边环境主要信息。车站内均有连通站厅和站台的电梯,位于车站付费区内。车站内设有盲道/盲文,可引导视障乘客进出站。

  车站内有绿色通道,供有需要的特殊群体使用,由车站人员开关。无障碍洗手间位于站台一端,供行动不便的乘客使用。列车上设有轮椅固定器,位于列车中部车厢一端,供轮椅乘坐者使用。

  紧急情况下 可使用应急设备

  据了解,车站区域内均设置消火栓和灭火器,发现火情时,乘客可以使用尝试灭火。车站区域墙面上均设置火灾手动报警器,发现火情时,击下面板按下报警。另外,站台两端扶梯/楼梯前柱子上设有紧急停车按钮,紧急情况下,按压紧急停车按钮阻止列车进站。

  青岛地铁提醒乘客:乘坐扶梯时,请站稳扶好,切勿坐在梯级上或倚靠在侧板上。乘客摔倒时,立即按压扶梯紧急停机按钮,非紧急情况下,禁止按压扶梯紧急停机按钮。(点击查看地铁3号线各站出口公交路线大全)

  相关链接

  坐地铁记好“八部曲”

  乘坐地铁的流程是什么,要注意哪些事项?青岛地铁集团整理发布了乘车指南,供市民参考。

  进站:距离车站500米范围内,设有地铁站入口导向牌,通过此牌找到车站入口。每个地铁站均有两个及以上的出入口。出入口处都有导向牌,标有:地铁标识、线路号、车站名、出入口编号。

  购票:自动售票机可购买单程票。琴岛通等储值票可直接刷卡乘车,不需要购买单程票。一人一票,不可多人使用同一张票。

  安检:进站乘车要安检。地铁将按照“逢包必检”的原则,使用安检机对进站乘客携带的包裹进行安全检查,使用手持探测器抽检人身安全,堵截违禁品进站上车,消除安全隐患,为乘客创造良好的出行乘车环境。拒不接受、配合安全检查的,安检人员有权拒绝进站乘车。

  进闸:请站在黄线外,右手持票,在进站闸机刷卡区刷单程票或琴岛通等储值票,扇门打开后迅速通过,防止夹伤。儿童进出闸机时,请随行监护人员抱起或贴紧后通过闸机,防止被闸机扇门撞、夹伤。

  候车:根据导向牌前往站台候车,到站台后选择正确乘车方向,按地面指引排队候车。站台一端设有公共卫生间。

  上车:中间下,两边上。上车后,请往车厢中间走,勿让行李阻塞上下车通道;勿倚靠车门,勿让身体和物品阻碍车门关闭。车厢满员或车门即将关闭时,请勿上下车,亦勿阻止车门和安全门关闭,请耐心等候下一趟车。

  下车:注意列车到站信息,提前做好下车准备。列车停稳,依次下车,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高度差、空隙。车门、安全门灯闪烁时,请勿上下车。列车到达终点站后,所有乘客均需下车;若有物品掉落轨道,请联系工作人员,不要自行处置。

  出闸:根据导向牌前往站厅,通过综合信息图,选择出口出闸。站在黄线外,单程票插入“单程票请插入处”,琴岛通等储值票在“请刷卡”处刷卡,待扇门打开后通过出闸。如扇门未打开,持票至客服中心处理。如需发票,出闸前凭票到客服中心索取本次乘车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