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对“化工围城”说不!危化品企业3年内必须搬进专门园区

  山东是化工大省,9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将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力克“化工围城”、“化工围村”等现象,实现由化工大省向化工强省的转变。

  危化品企业3年内必须搬进专门园区

  为了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与环境污染事故,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集中区),原则上2018年底前必须完成搬迁、转产或关闭;确实完不成的,要“近限远迁”。同时,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扩建项目。

  不再核准低于1亿元的新扩建化工项目

  “我省化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部分企业安全、环保、能耗不达标,有些化工企业未‘进区入园’,有的化工企业被城镇社区包围。”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说,为此,山东将利用三年时间,对化工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对非法设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生产条件、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的化工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对设立手续不全,但符合产业政策、技术先进、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化工企业,可由相关部门补办手续。

  相关链接

  山东化工总量居全国第一

  山东化工经济总量和经济效益24年来一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是我国重要化工生产基地,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三大系列”为主体,石油加工、化肥、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六大板块”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

  2014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化工生产企业446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万亿元、利税3286亿元、利润1824亿元,各项指标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和全国化工行业的比重均在1/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