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11月24日,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我省决心拿出硬招实招,争取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全省尚有近400万贫困人口

  11月25日今冬初雪过后,在肥城市安驾庄镇锁鲁城村村民张吉银家中,偏瘫的妻子躺在床上,行动不便,话也说不太清。53岁的张吉银告诉记者,妻子治病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积蓄,由于时刻需要有人照顾,他无法外出打工挣钱,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也得用钱。断了进项曾让张吉银一筹莫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村里去年主动为他夫妻俩申请了低保,钱虽不多,但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实现全面小康,绝不能让一个老乡掉队。

  记者了解到,按照去年全省精准识别的结果,全省还有贫困人口394万人,其中国标以下231万人。从分布区域看,贫困人口47%集中在山区、滩区、库湖区、盐碱涝洼区,71%在西部地区。从致贫原因看,因病、因残致贫的占58%,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占21%。

  省农业厅厅长、扶贫办主任王金宝对记者说,深入分析精准识别的结果可以发现,目前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属于相对贫困,已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住不上房的问题,贫困户与其他农户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生活的水平和质量高低上。

  据王金宝介绍,2014年我省对省定扶贫标准进行了较大幅度提高,按2010年不变价提高到3000元,比国家标准高700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则由2011年的8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8.45亿元。目前,我省基本建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新格局,已经连续四年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

  呈“插花”分布,须精准“滴灌”

  “总的看,目前全省的贫困户基本属于个体性贫困,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并具有偶然性和暂时性,很多人贫得快、脱贫也快,扶贫脱贫关键在精准,真正实现因户施策,一人一策。”王金宝介绍说,贫困人口中,低于省定线、高于国定线的有163万,这部分人口贫困程度相对较浅,可以通过扶持产业和解决就业再“拉一把”、“扶一把”,短期内实现人均增收五六百元并不太难。而对低于国定线的231万贫困人口,则要重点加强低保和集中供养兜底政策的保障,同时制定落实较长帮扶措施,实现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记者注意到,我省贫困人口的分布与中西部地区连片式分布有很大不同,主要呈“插花”特点,较为分散。据统计,我省7005个省定贫困村拥有的贫困人口是246.9万人,只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2%,其他48%的贫困人口分散在6万多个村中。贫困户中1人户、2人户合计占到69%。

  “就单个农户而言,只要帮扶措施和指导服务跟上,脱贫解困的难度并不很大。但是我省贫困户多数是散户、小户,造成扶贫的任务也非常分散,这就增加了扶贫的难度。”在王金宝看来,扶贫开发从过去的整县、整乡、整村连片推进,发展到现在的到村、到户、到人,既是过去扶贫开发取得重大成效的体现,也为当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分布广、数量大的散居贫困人口,必须采取更为精准的“滴灌”方式,真正把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里”。

  顶层设计五条脱贫路径

  结合我省资源禀赋和现有基础条件,省扶贫办对全省脱贫攻坚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了五条脱贫路径。

  ——通过扶持产业和解决就业脱贫―批。

  目前全省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171.7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6%。我省决定,研究面向贫困人口的就业政策,开展就业帮扶活动,鼓励就地转移就业。创造更多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家庭就业。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

  ——通过低保政策兜底脱贫―批。

  全省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的五保人口2.1万人、低保人口112.5万人,两项合计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9%。我省决定,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应保尽保,并逐步提高低保标准。2016年底前,各地低保线达到或高于国定扶贫标准线(2800元);2018年底前,各地低保线要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真正实现“两线合一”。对五保、低保人口中仍具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的21.9万贫困户,同样实施产业帮扶,做到内力与外力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

  ——通过医疗救助扶持脱贫一批。

  全省现有因大病致贫的22.5万户,占贫困农户总数的12.3%;因临时性疾病和慢性病致贫的74.2万户,占41%。我省决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实行医疗保险全覆盖,由各级分担贫困户自筹部分,新农合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降低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提高报销封顶额度。对康复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大产业帮扶措施,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通过教育、培训扶贫脱贫―批。

  在全省贫困人口中,16岁以下的有36.4万人(其中,小学在读的18.3万人,初中在读的8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另外,有高中在读的4.2万人,中高职在读的0.5万人,大专及以上3.8万人。这部分人是改变贫困户现状的根本希望,我省决定,加大教育、培训扶贫力度,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

  ——通过移民搬迁安置脱贫―批。

  全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有意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的贫困户有0.5万户、1.58万人,涉及7个县、110个村。我省决定,积极争取国家扶贫搬迁政策支持,在土地置换、财政补贴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快搬迁进度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