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阅读

  近日,山东公车改革全面启动,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山东版”的车改实践,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公车司机如何安置?保留的公车咋管理?补贴如何发放……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人员咋安置

  司机必须转岗或者另谋出路,未留用人员依法补偿

  “转岗后,一险变为了五险,福利待遇提高了,还不错!”代显亮一边填写着车辆调度单一边说,以前在机关单位上班感觉“有面子”,不过现在心态转过来了,待遇好了。

  之前,代显亮是山东临沂兰山区检察院的一名司机。2014年初,区检察院先行先试车改,拍卖超编公车,将保留公车的维修、保养、保险等一系列管理服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交由临沂正直驾校负责。“区检察院也没有留司机,司机必须转岗或者另谋出路。”代显亮说,他通过竞聘,从原来29名司机中脱颖而出,转岗到了临沂正直驾校。

  “还有6名同事和我一起转了过来。”代显亮说,别看他现在还在区检察院当司机,但是身份变了,“现在,我们7个人干原来29个人的活。”

  “这次全省各级各部门车改,涉及司勤人员65091人,安顿好司勤人员,车改就成功了一半。”山东省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本次车改对未留用的在册正式司勤人员,主要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就业岗位、提前离岗等措施安置。对其他未留用的司勤人员,要做好聘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终止、解除工作,并依法经济补偿。

  除了安顿好司勤人员,取消的公车如何处置呢?据山东早先全面摸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车改预计可减少公车62412辆,压减率超过50%。

  “处置工作要按照封存停驶、鉴定评估、移交车辆、公开拍卖、收入上缴、核销账务六个步骤进行。”山东省公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说。

  据济南市一位负责单位公车运维人员测算,一辆一般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护费以及过路过桥费等一年的费用在2万元左右。在编司机收入一个月将近3000元。该单位有12辆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公车节省了不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