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门国锋

  记者从青岛市经信委获悉,经过连续3个月的协同奋战,将于10月15日--16日在青岛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和经济日报社联合主办,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将汇聚来自全球富有战略远见的行业翘楚、商界领袖、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转型路径和价值取向。围绕业界普遍关注的智能制造发展、业态模式创新、产业跨界融合等重大命题开展对话交流,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认为本次互联网工业是一次具有契合时代发展主题、共筑工业转型之路、嘉宾云集热度空前、全面开放全程分享的盛会。

  首次汇聚互联网工业精英

  项阳青认为,进入互联网时代,各国竞相推出新的工业战略,尽管产业基础和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但大的方向异曲同工、总的路径殊途同归;新一轮产业竞争虽不可避免,但合作共赢将成为时代主流。

  本届大会以“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路”为主题,首次邀请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发起者、实践者共商大计,首次汇集全球工业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各界精英共话合作,为参会各方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舞台,顺应了时代发展主题。

  四大活动板块高密度推进

  据了解,大会紧扣主题,2天会期集中安排了主题峰会、高端对话、案例分享、宣传展示等四大活动板块。

  15日上午9时,大会将以全景展示青岛工业转型实践历程的专题片震撼开场。开幕式之后是主题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海尔、GE、西门子等领军企业的重磅嘉宾将作主旨演讲。

  15日下午,举办两场高端对话,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知名主持人马洪涛,与20多位中外各界嘉宾和观察员对话,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工业变革之势与实践之路。

  16日上午,将进行案例分享,西门子、罗克韦尔、海尔、联想等8家企业将分享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应用等实践成果;然后举行简短闭幕式,发布大会共识。

  16日下午,将组织部分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海尔互联工厂等青岛互联网工业发展成果。

  同时,在大会的主会场之外设置了宣传展示专区,国内14家企业将分类展示互联网工业平台、新型业态模式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为参会各方提供从一个理论到实践的全景展示。

  嘉宾云集成就高热度会议

  据了解,大会举办消息对外公布并发出邀请之后,得到了国内外相关各方的热烈响应,报名十分踊跃。目前,主要嘉宾基本确定。其中,国外嘉宾主要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互联网工业联盟理事长、GE首席科学家萨尔沃,西门子高级副总裁赫尔曼,以及美国思科、罗克韦尔,德国SAP、库卡,瑞士ABB、日本那智不二越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高管。国内嘉宾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各省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邬贺铨、卢秉恒等两院院士和著名专家学者,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华为副总裁傅依林、联想副总裁王红光等知名企业家。其他参会代表的信息正在汇集,但鉴于会议批准规模限制,还有相当部分参会申请无法得到满足。

  深度挖掘青岛企业群体现象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内外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广泛关注,部分新闻媒体还提前来到青岛,对青岛发展互联网工业的战略部署和“企业群体现象”进行了深度挖掘报道。

  大会组委会将宣传报道和媒体服务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除企业内部活动和闭门会议之外,其余大会各项活动均对媒体开放,还设立媒体中心、接待中心、媒体邮箱和微信群等。另一方面,大会开闭幕式、主题峰会、高端对话、案例分享等各大板块均安排网络图文直播,以方便同步分享大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