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精彩瞬间比赛精彩瞬间
颁奖仪式颁奖仪式
精英男子公路组冠军马光通精英男子公路组冠军马光通

  9月16日中午11时30分,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海氏海诺杯”自行车公开赛在莱西市人民广场北落下帷幕。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莱西市政协主席于永才、莱西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福考、莱西市政府副市长黄迪勇出席颁奖典礼,并向获得本次比赛的各项前三名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山东公路自行车队包揽了精英男子公路组80公里前六名,20岁的小将马光通以1:40:32.186的成绩勇夺该项目冠军,同队的赵京彪和张政分别以1:40:35.121、1:40:39.692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

  业余男子山地组50公里前三名分别为付星(1:20:09.007)、道卡斯山东车队的薛福华(1:20:09.690)、王献(1:20:12.791)。

  业余男子公路组50公里的前三名由胡浩(1:11:13.730)、刘祝庆(1:12:35.928)、蒲小辉则(1:12:36.155)获得。

  于广冬(1:43:56.765)、刘冉(1:43:56.889)、河北捷安特恒德贸华队董艳霞(1:43:56.992)分别获得业余女子山地组50公里前三名。

  本次比赛每组别各取前八名,精英男子组前三名分别获得15000元、10000元、8000元奖金,其余选手获2000—6000元奖金不等;业余男子组和业余女子组前三名均分别获得8000元、6000元、5000元奖金,其余选手均分获1000—3000元奖金不等。

  自莱西市筹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以来,相继举办了环莱西湖单车赛、青岛市第一届环大沽河自行车公开赛等活动,积累了丰富的自行车办赛经验,为圆满完成本次自行车公开赛的组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

  千里马遇伯乐

  在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海氏海诺杯”自行车公开赛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明星选手”王美银了。今年27岁的王美银,从2003年就开始自行车训练,至今已有十几年。获得的冠军奖项更是不胜枚举,“全国冠军近几年每年都有,从2009年到现在,每年都会拿几项冠军”。

  提到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就不能不提这位极具代表性的人物——李富玉。作为山东队教练,他可谓是队员心中的“不老传说”, 37岁还保持着昂扬的状态,和队员一起训练,甚至一起上场参加比赛, “他血液里都有自行车,非常非常热爱 ”,提到李富玉,王美银满满的钦佩。

  即便是王美银这样一匹“千里马“,在从青年赛转向成年赛的时候,也不可避免的遭遇了自己的瓶颈期,“进入成年组后,比赛连十几名都排不上,训练很刻苦,但成绩出不来,心理落差很大”。2007年进入成年队,一直到2008年下半年都没有出成绩,王美银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项运动。

  如果说王美银是千里马,那李富玉就是他当之无愧的伯乐。2008年年底李富玉接手王美银,仅仅一周之后,王美银就拿了成年组的全国冠军,成功走出低谷。“李教练借鉴国外科学系统的训练理念,把我多年积累的能量激发出来,慢慢就看到我的成绩了,”这是一份难得的默契与缘分。

  随着自己潜能的开发和能力的提升,王美银一直走在突破自我的路上,目标也越定越高。作为唯一一名连续三年(2011年、2012年、2013年)总积分排名第一的运动员,现在他把自己的终极目标锁定在环法自行车赛上,“一直想参加环法,对自行车这么热爱,能够走到最高的舞台上去展现自己,确实是每个运动员都渴望的”。

  对于王美银的目标,李富玉也是大为支持,努力为队员争取更多的参赛机会。今年初到现在,山东公路自行车队先后参加了环泰国和环兰克威,两个在亚洲具有影响力的公路自行车职业赛事。“比赛经验是宝贵财富,让选手多出国参赛,是积累经验的最好方式。”

  近年来自行车运动发展迅速,高水平赛事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参加国际赛事对运动员的水平提高更快。但业内人都知道,想做一名出色的自行车职业选手,太难了,“需要更专业的训练和指导,比如职业赛的运动方式,作为一般水平的选手,一开始就加入职业赛会比较危险”。李富玉担心的是,万一队员的自制力不强,脱离了国内的训练模式,到了国外非但没有提升自己的能力,反而走了下坡路。

  打造一支好的团队,商业赞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李富玉认为只要是优秀团队,就不用担心赞助问题,“我觉得我们有能力引领中国自行车市场,我们用的一定是最适合中国人的。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赞助商,有更多的商家赞助支持,我们会有更大的飞跃”。

  随着今年全民健身风潮的兴起,莱西市也在积极响应号召,自行车作为一项绿色运动,也给全民健身注入更多的活力。李富玉说:“莱西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路面。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和声音,去帮助莱西发展自行车事业,也希望这项运动能给大众带来更多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