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男子难度赛冠军王清华攀登男子难度赛冠军王清华
女子攀岩冠军牛笛女子攀岩冠军牛笛
15岁小将潘愚非15岁小将潘愚非

  9月15日下午,“道一杯”国际攀石邀请赛暨全国攀岩分站赛(莱西站)结束了男子难度和女子攀石的决赛争夺。KAILAS攀登队选手王清华夺得男子难度赛冠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选手牛笛夺得女子攀石赛冠军。

  15时30分,两场决赛同时展开。在赛场北侧难度道上进行男子难度决赛,上海体育场攀岩运动中心的瞿海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马自达,以及王清华在半决赛中位列前三,决赛中最后出场。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三人的成绩远远超过其他选手。因此,下午他们之间的对决是今日赛事的最大看点。

  王清华倒数第三位出场,他顺利地到达最后一个得分点,但在尝试结束比赛时发生失误,最终得到45的成绩。随后出场的马自达和瞿海滨都到达了最后的难度点,但遗憾未能更进一步,分别得到42+和40+的成绩,位列第二、第三名。

  “有些遗憾吧,最后没有人登顶。虽然王清华抓到了最后一个点,但是没有挂上快挂,只有挂上快挂才算是完成线路。”此次男子难度的主定线员张宁赛后点评。

  共有6名运动员进入女子攀石决赛,其中包括两名外籍运动员,波兰选手亚历山德拉·普日贝什和法国选手莫德·安塞德。决赛共设置了4条赛道,每一位选手依次尝试攀登,共有3位选手完成了4条赛道。位列半决赛成绩第一的牛笛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仁青拉姆间的较量点燃了全场气氛,两人都用5次尝试机会通过4条赛道。由于牛笛在半决赛中的成绩好于仁青拉姆,因此判定牛笛夺冠,仁青拉姆收获亚军。

  相关:

  最大与最小:我们是朋友

  参加“道一杯”国际攀石邀请赛暨全国攀岩分站赛(莱西站)的运动员中,最年长的是KAILAS攀登队选手王清华,今年33岁的他,16年前开始接触攀岩运动,期间经历过右肘骨折,但他从未放弃追求梦想。“理想和现实只差一点点,只要你敢去想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最年轻的是广州奥鹏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选手潘愚非,这位15岁的小将参加了本次比赛的全部三个项目:攀石赛、速度赛和难度赛。

  “潘愚非是个很好的难度赛苗子,希望他不要偷懒,好好训练,坚持努力。”王清华说,“同时我也希望他多参加国外的比赛,丰富自己的比赛记忆库,加强应变能力。”

  当被问及如何能保持攀岩领域中长青的秘诀时,这位多次首攀国内高难度自然岩壁线路的老将回答道:“说心里话,保持状态还是需要通过合理的训练。99%的努力加上1%的天赋才有机会,没有训练是无法保持状态的。在攀石赛中需要做出一些动态动作,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会有些紧张。我现在也更偏向参加难度赛。”

  2008年,王清华获得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如今他身兼国家级攀岩定线员、国家攀岩高级教练、国家攀岩裁判员等多种身份。“今后的赛事中如果没有难度赛,我会更多参加制定比赛线路的工作。”

  由于王清华资历较老,解说员望凯笑称他是“隔离区一霸”。对于攀岩在中国的发展,他希望有新鲜力量的补充,“我也希望后来的小朋友有更好的表现。”

  “我们是朋友。”潘愚非谈及年龄是自己两倍的王清华时说。赛时是对手,赛后是朋友,这是攀岩圈子里的普遍共识。

  出生于广州的潘愚非是国内攀岩领域的未来之星。上个月的全国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他夺得B组难度赛冠军以及攀石赛亚军。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世界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中,他又夺得全能项目的亚军。昨天的难度赛中,他以43+位列半决赛第四。

  “我从8岁开始接触攀岩,最早我练习的是跆拳道。因为有朋友练攀岩,我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就从此喜欢上了攀岩。”在接触攀岩半年后,他就开始参加国内青少年组的比赛。

  现在的潘愚非正在上高一,平时的训练和参加比赛对他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开学以后训练时间也将变少。不过,他认为学习和训练并不冲突,父母也支持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希望以后能到大学继续深造,将攀岩作为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