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文化消费龙卡首发仪式齐鲁文化消费龙卡首发仪式
山东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山东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仪式
山东省文化厅与山东建设银行山东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文化厅与山东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等精神要求,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搭建文化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促进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于8月31日下午在山东新闻大厦五楼新闻大会堂举行“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包括齐鲁文化消费龙卡首发仪式、山东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山东省文化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项活动。

  山东省财政厅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处张伯福处长对启动仪式进行致辞。张伯福处长对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给予肯定,认为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攻坚阶段,财政作为调控经济运作的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鼓励文化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要清理现行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途径进入文化艺术、广播影视等文化主导行业。打破所有制界限,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壁垒,坚持非公有制文化企业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各级财政安排的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对非公有制企业符合国家政策产业项目,与国有企业统一程序、统一标准,给予积极支持。第二,支持文化企业加快发展。要加快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推动文化产业资源整合,通过合并、划转、转让等方式,推动优化国有文化资产结构布局,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加强对创业主体的孵化、培育、辅导和服务,推动小型微型文化企业提高质量和水平。大力推动文化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符合文化企业发展特点的资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第三,创新文化领域财政资金是使用方式。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统筹安排,形成合力,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分别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引导基金,并在省内外征集参股的子基金及基金管理结构;大力宣传、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在文化领域的合作(PPP),支持综合性文化中心、影视剧院等文化场所项目采取这种模式建设运营,探索建立政府和企业“利用共享”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导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朱治昌副行长对此次仪式进行致辞。其表示:非常荣幸的在此参加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资源丰富、经济基础雄厚、人杰地灵,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行山东省分行一直密切关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把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列入全行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明确把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广电传媒等作为重点合作单位,把创意、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新兴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并加强与省内大中型文化企业的业务合作,制定专门的金融方案,提供信贷、结算、银行卡、电子银行、个人业务等全方位服务,近三年以来对文化产业累计投放贷款共30亿万。与山东省宣传文化部门设计开发的惠民文化消费卡,采用银行发行联名卡的形式,将文化消费优惠卡与银行卡“两卡合一”,通过组织文化企业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引领大众文化消费意愿,提升消费理念,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促进文化消费。计划今年底,首先在演艺领域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向全省各文化领域推动实施。与山东省文化厅签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次协议,我行成为省文化厅的战略合作伙伴,将积极为省文化厅及其下属单位、省内优质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票据贴现、国际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贷款等信贷支持,还将利用自身优势组件金融服务团队,优先为省内文化企业推进资产兼并重组、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发行,帮助优质文化企事业单位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筹资成本,并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展和眼神服务领域,提供资金托管、财务顾问、信息系统、个人增值等方面服务。并表示,通过此次启动仪式,必将推动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百舸争流千帆进的局面。

  山东省委宣传部王红勇副部长与建设银行山东省副行长朱治昌先生共同为“齐鲁文化消费龙卡”揭牌。该卡是省宣传文化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设计开发的惠民文化消费卡。计划今年底,首先从演艺领域在济南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向全省推行实施。

  山东省委宣传部王红勇副部长、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刘皓主任、山东省财政厅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处张伯福处长、山东省文化厅胡上山副厅长、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朱治昌副行长、浪潮集团副总裁张革先生,共同开启“山东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启动球。山东省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包括四个板块,一是文化产品电商平台——山东省文化产品交易网,对文化产品集中展示、推广和交易;二是山东省文化项目投融资网,对文化项目进行申报、推介和投融资的对接撮合;三是山东省文化人才网,发布文化人才供求信息,开展人才评价和培训培养;四是山东省文化版权服务网,开展文化版权相关信息服务。该平台是山东省内第一个文化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山东省文化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是我省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必将助推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根据此次协议,建设银行成为省文化厅的战略合作伙伴,将积极为省文化厅及其下属单位、省内优质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和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国际贸易融资、知识产权贷款等信贷支持,还将利用自身优势组件金融服务团队,优先为省内文化企业推进资产兼并重组、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发行,帮助优质文化企事业单位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筹资成本,并根据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展和眼神服务领域,提供资金托管、财务顾问、信息系统、个人增值等方面服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开启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是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精神的积极创新,根据该协议,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将参与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项目整体规划、方案设计和技术论证,还将为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智力支持和相关咨询服务。同时,双方将成立研究小组,定期组织人员就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信息化建设的业务方向、技术路线、系统开发等内容进行研究交流。相信双方的合作,可充分发挥浪潮软件集团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的领先优势,探索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相融合的创新型商业模式,实现了跨行业的资源整合。

  最后,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王红勇副部长对启动仪式做重要讲话。王红勇副部长认为山东省文化积淀深厚、历史源远流长,但受到文化产业行业、区域发展不均衡;跨行业融合渠道狭窄;文化产业高端人才不足,文产从业人员总量偏少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境,增加群众文化消费动力,需要融合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项活动,促进产业融合。同时,在国家大力扶持文化产业、推出多项利好政策的时机下,我省要不断加强创新、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山东省文化亮点,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主持。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与嘉宾有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刘皓主任、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朱治昌,浪潮集团副总裁张革,山东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凡军先生。

  以及山东省委宣传部文改办、山东省财政厅国有文化企业资产处、山东演艺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