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锷,1928年出生于山东莘县王庄集镇刘王店村,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尽管已经是87岁的高龄,老人的身体依旧硬朗,谈起当年的烽火岁月,他思路清晰,讲述绘声绘色,就像刚发生过的一样。

  “就算跟他们拼了,也不能被抓走”

  回忆起那段抗战岁月,刘锷老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村民一起打汉奸的事情。当年有一群汉奸队进到村庄,村里的男女老少全部上阵,齐心对付敌人。“当时妇女也都上阵了,她们大声喊:“就算跟他们拼了,也不能被抓走!”村民拿着家里的菜刀、棍棒,决心跟敌人抗争到底。刘锷老人说,村里的人都很有骨气,大家都不畏惧,共同与敌人战斗。

  由于村里子弹少,人也少,坚持不了太长时间,于是自卫队队长刘心贞等人,联络周边的村民兵,以徒骇河作为掩护,在西岸首先发起攻击。这场战斗打了3个多小时,敌人边打边撤,死伤三人,狼狈的滚回老窝,从此再也不敢来村里搞破坏了。

  “没打一枪一炮,缴获了十六支步枪”

  1941年7月,村组织参加了冀鲁豫军区统一指挥的朝南战役,需要去余粮海摸营。渡过徒骇河后,组织先派了两人化装成普通民众,接近敌人的碉堡据点。紧接着模范班队员火速举枪恫吓,劝敌人投降,最终敌伪的碉堡据点被彻底摧毁。

  “没打一枪一炮,缴获了十六支步枪”。刘锷老人谈到这次战役,言语里满是自豪。他说村里自卫队队长刘心贞、模范班班长刘继瑞,都是“武林高手”,身手了得。村里的很多人功夫都很好,在战斗中村里从没有人受过伤。

  “村里40多人参军入党,没有一个当汉奸”

  1940年初,受战事所迫,朝城县委和南乐县委,同一天转移到了刘王店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锷老人历历在目。他说,之所以两个县委都转移到他们村子,一方面是因为有徒骇河、青纱帐作天然屏障,更重要的是村子群众基础好。“村里40多人参军入党,没有一个当汉奸,自卫队、模范班值班站岗,维护村民的安全。”

  两县的县委进驻后,村民自发捐赠物粮。刘锷老人依然记得很清楚:“刘聪家捐了500斤粮食,我们家两次捐了二百斤粮食。”为了有效的保护县委的安全,村里专门成立了农会、儿童团、青年团、抗日武装模范班等组织。“我是儿童团的团长,为伤员演双簧,唱歌,还到各村里作抗日巡回演出,我还因此获得过锦旗呢。”说到这,老人像孩子般开心的笑了起来。

  “战士在前方打仗,我们后方倾其所有的支持”

  刘锷老人回忆到,村里是战地医院,前线的伤员常被送到村里的家庭中疗养。刘老的家里也曾住过3个伤员,全家人都悉心的照顾伤员的饮食起居。

  除了照顾伤员,村民还帮忙藏公粮。为防止日伪的扫荡,村民将粮食掺入土坷垃,埋入地下。时间久了部分粮食会发霉,村民就用自家的粮食补上。老人回忆说,有次他家需要保护300斤大豆,但因为下雨,部分大豆发霉了,然后老人把自己的粮食如数给政府补上。“战士在前方打仗,我们后方倾其所有的支持,我们都没有怨言,当时想的就是全力支持抗战。”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用他们的鲜血与生命赢得了一场壮丽的卫国战争。2015年8月25日,新浪山东联合中国重汽集团共同发起“峥嵘岁月 红透齐鲁 抗战看山东——我的中国心”关爱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号召全社会缅怀先烈、关爱老兵群体,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面对山东的抗战老兵群体,新浪山东与中国重汽集团同感重任在肩,希望通过新浪的宣传记录、复原、重现这个彪炳史册的群体。新浪山东希望通过记录下抗战老兵的点滴事迹,让它们汇聚成润泽后人心灵的力量,让每位中华民族的后代心里为所有抗战老兵树起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