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3期:记忆——我的八零年代

有时候,一个简单的符号,能让我们的记忆丰满;一张泛黄的照片,能让我们的眼角润湿;八十年代的一幕幕在眼前展开,犹如昨天。八十年代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后日渐发展崛起,30年左右的人生历程中唯独80年代给中国人留下最深的印象,每个经历过80年代的人们都有着内心深处的追忆。【更多详情请戳>>>>>>>>>>】   

 

八零记忆——团聚 杨晓鹏的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了,这一天是爷爷的生日,四世同堂的一家人,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一家人,见证了中国社会近30年不断发展变化。一场精心准备的生日寿宴,一家精心挑选的主题餐厅,不仅是给爷爷大寿一个最深的祝福,也是每个人对八零年代的不同追忆。

 

八零记忆——故事 杨晓鹏带着自己的女儿小小杨在八零公社餐厅重温自己小时候父亲讲故事的情景。一样的故事书,一样的烛灯,只不过当年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成为孩子的父亲。看着女儿竟然对小画书看的津津入味,老杨自己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那是一段纯真质朴的童年记忆。

 

八零记忆——物件 军绿色铁皮暖壶,80年代的家庭标准物件。曾经为多少家庭带去温暖。杨晓鹏回忆说,“现在回想起来,爸爸买回压力水壶时全家人兴奋的场景就好像昨天一样。那时候生活俭朴,但我们都觉得很满足很开心。现在的孩子们虽然生活富裕,却缺少了那份朴素的幸福感”。

 

八零记忆——相依 杨老伯与杨奶奶相伴一生,辛劳一生。对于他们来说,整个80年代留给他们的,是生活的富足与转变。1982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大包干”开始在全国推广。对于二老来说,这一时期能吃饱饭了无疑是最幸福的。

 

八零记忆——老画 每当看到这些宣传画,感觉总是很亲切,很温暖。看着这些宣传画,不禁让人回想起那纯真火红的年代,虽然那时物质缺乏,但是人们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乐观主义的情绪,整个社会充满着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互助关系,到处是学雷锋做好事的社会氛围,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

 

八零记忆——婚房 30年前,杨晓鹏的父亲与母亲结为夫妻。80年代是一个洁净的年代,人们还带着恐怖中长大的孤儿般的谨慎和幻想,小心翼翼的生活,悄悄地过自己的日子。那时候婚礼,是人生中真正的大日子,离婚和婚外恋的浪潮还没有到来,婚礼上“百年好合”的祝愿就是铁打的规矩。

 

八零记忆——学习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么简单却又多么难以实现的八个大字,回忆起80年代的童年学习生活,我们直接用一首歌词来表达吧,“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

 

八零记忆——手艺 老人手里的这个工具叫钻,是用来补碗的,80年代,这可是不可缺少的工具。一个破成两半的瓷碗,沿裂缝钻几组半眼,然后打上锔碗钉,再在裂缝间抹上盐酸调制的腻子,原本破碎的碗变得滴水不漏。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就是从这里来的。

 

八零记忆——游戏 小霸王游戏机,多么的大名鼎鼎。相信80年代出生的男孩永远不会忘记偷偷摸摸玩游戏的场景,生怕被爹妈发现暴打一顿。其实当小霸王出现的时候已经是90年代,小霸王是国内生产的山寨货,模仿的日本任天堂一款游戏机。但这不妨碍他给当时“童学们”带来的无尽欢乐。

 

八零公社——书籍 那个时代,改革才刚刚开始,,民众的求知热情旺盛。在此背景下,一份份报纸杂志相继诞生。不少报纸杂志办得虎虎生风,既给人知识,也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简单的包装却藏写着各种进步的力量,成为80年代书籍的标志,也成为那个年代的标志之一。

 

八零记忆——童年 还有什么能比童年更值得留恋。80年代的孩子们有什么,打弹珠、滚铁圈、丢沙包、跳房子、跳皮筋。那是一个特别纯真的年代,没有电脑,没有互联网,但是童趣依然,乐趣依然。就像小小杨玩的跳房子一样,快乐对于孩子们来说就是这样的简单,这样的容易满足。

 

八零记忆——梳洗 80年代的中国,红色仍然是主色调,红色樟木箱、红色木马桶、脸盆、自家打的棉被……这些便是那个年代的经典嫁妆,不谈房子也不求轿车。红花白底的洗脸盆,给多少人拂去一天的灰尘,用那个年代特有的激情去奔向一天全新的工作。

 

八零记忆——装扮 杨阿姨结婚的时候也有这样的一个梳妆镜,这在当时对刚结婚的小媳妇来说,是最喜爱也最常用的。每天早上,她都会对着镜子精心梳妆打扮一下自己,当然那个年代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化妆品,一把梳子,一台镜子,足以满足一个女人对美的追求。

 

八零记忆——声音 每一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时尚,在当代人眼中智能手机、名牌汽车、包包就是时尚的代名词。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一个收音机、一台缝纫机、一台黑白电视就是那时候的时尚单品。多少个夜晚人们守候在收音机旁,那是在安静中生活久了的人们对于外界声音最真实的渴求。

 

八零记忆——裁衣 经历过80年代的孩子们,有多少次夜晚醒来借着黄晕的灯光,看到母亲的背影。坐在缝纫机前的母亲,动作麻利熟练,她要为自己的孩子赶制新衣,修补旧衣。数不清自己童年多少次兴高采烈的穿上母亲亲手缝制的新衣,那是一种十足的炫耀,比得过世界上任何一件奢侈品。

 

八零记忆——影像 稚气梁朝伟、少女林青霞、青涩王菲……多少当年狂热追捧的偶像,多少当年经典的电影桥段,让整个80年代变得慢慢潮流起来。正是在这一时期,年轻人懂得了时尚,学会了追风,慢慢的学会展示自我,体现个性。

 

八零记忆——军营 军歌嘹亮,80年代军营的主色调依旧是绿色与红色。多少当年热血男儿为了内心涌动的激情,奔赴军营,更多的人则是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念头:不当兵,干啥。如今,当年的兵蛋子们已经迈入社会的不同岗位,但是无论身在何方,一声战友,必会拉近双方的情感距离。

 

八零记忆——愉悦 弹弹子又名弹琉璃蛋,地方不同,叫法不一样了,总之,都是练弹指神功的入门功课。小时候,一群小伙伴掘着屁股,趴在地上,瞄准对方的弹弹,运足力气一击,将对方弹弹都收归自己兜兜中,一场斗争下来,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谁的弹弹多,谁就神气十足,满载而归。【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文字:新浪滨州 董克洋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