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8期:花匠

生活中不乏养花之人,但惟独养花的男人,恰似花中珍品。侍弄一盆花,就像呵护一个弱小的生命,需要耐心,细心,爱心和恒心。这对禀性浑厚豪放粗犷的男人而言,无疑是一次心性和体性的双重磨砺。王传旭,喜欢自诩为“花匠”,养花已不仅仅是他的事业,更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更多详情请戳>>>>>>>>>>】

 

一大早王传旭就来到花卉市场,这里是他一天工作开始的地方。进门脱掉外套,外面还是寒风刺骨,里面却是春暖花开。

 

拎起水桶,拿起喷枪,王传旭熟练地喷洒着眼前这一大片叶子。只有心思细腻的男人,在清闲的时光里,像侍侯婴儿一般,给每一棵花施肥,捉虫,浇水。研究每一棵花的脾性,了解每一株花的花时。

 

王传旭的妻子李芸平时会跟他一起在花室里侍弄这些花花木木。今天她要仔细的包装好客人定好的兰花,对待这些花,她非常的仔细,生怕弄坏一片花瓣,并最后为兰花系上蝴蝶结。

 

过年过节买花的人逐渐增多,王传旭平时都是自己开车去进花。他要亲自挑选,说到选花,王传旭就来劲,他像师傅挑选徒弟一样精心观摩、挑选。正是因为自己爱花,所以一干就是二十年。

 

王传旭说自己不仅是个“花匠”,也是个“花痴”。他研究每一棵花的脾性,了解每一株花的花时。也许,在黯然神伤时,也会对着一株花儿咏叹;在踌躇志得时,对着花儿神彩飞扬。

 

从早到晚,咨询电话响个不断,花该怎么浇水,什么温度湿度是最常见的问题。王传旭会给他们做出详细的解答。因为他觉得能够咨询的人也是对花有爱的人,想把花养好的人。

 

忙的时候,王传旭会和妻子在花丛中吃午饭。花团锦簇的花室里面,让人感觉耳清目爽,简简单单的饭菜,看着自己侍弄一天的花木,工作的疲累和生活的浮躁荡然无存。

 

吃过午饭,王传旭会在花丛后小睡一会。身在百花中,胜似庄周梦。这是白天工作中难得休憩时间,也是为下午的工作养足精力的时间。

 

常年的花友就成了好朋友,以花识人,以花交友,又以花叙情。王传旭笑说自己借了花的福气,让他有了无数的交心好友。顺路的时候,他就会过去帮朋友们施肥修花。

 

王传旭养的花很精神,他说养花,怡情之举。养花的人,心性通灵。只有懂花、爱花的人才会把花养得倍精神。他的花店常常吸引路过的客人停步赏花、嗅花。

 

王传旭养了20多年的花,用他的话讲,他是将大自然的美景浓缩在盆里。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其实生活的一切,都恰似这普通花木,用过心的,定会精彩。【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文字:新浪滨州 董克洋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