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7期:剪纸—剪不断的民间艺术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尤其是在农历春节日益临近的日子里,剪纸带给人们的喜庆、祥和仍旧能够打动中国老百姓的心。这是中国人用灵巧智慧的双手打造的一种最简单、质朴的祈福方式。【更多详情请戳>>>>>>>>>>】

 

剪纸之前兰福梅会绘制出脑海中的图案,对于从小喜爱画画的他来说这点并不难,难得是前期的构思。一个好的构思往往成为一幅优秀作品成功的关键,它需要剪纸人丰富的想象力。

 

有很多孩子跟着兰老师在学习剪纸,他们对于剪纸的喜爱往往是家长对于剪纸艺术的认可与追求。在兰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创作好的图案装订起来,准备开剪。

 

能够手把手教给孩子学剪纸,也是兰福梅热爱剪纸的一项重要原因。几张纸在兰福梅的巧手下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当然,孩子们是剪不出这样的程度,但是他们喜欢拿着兰福梅的作品欣赏观看。

 

兰福梅说,自己多年前受到画字的启发,决定创作字形剪纸,他拿着自己的得意作品《春满人间》给我们展示。春的生机与活力仿佛在他的剪刀下跃然纸上,令人不禁称赞。

 

对于《春满人间》这幅作品,兰福梅说,自己对“满”的理解就是一对小鸟对唱,还有蝴蝶和花。自然间万物的生动景象才是春天的精髓,是春天的生命力。

 

《春满人间》,兰福梅认为,人就要有梅花这样的骨气坚韧不拔,不屈不挠。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是最喜欢梅花的。

 

雄鸡、日出、天又亮了,这不就是人间吗!兰福梅说。

 

林春华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因为当时缺少美术老师,林老师就当起了美术代课老师,就这样,他对剪纸便一发不可收拾。他的第一幅人像创作就是自己的肖像。因为不好携带,林春华拍到手机上展示给我们看。

 

林春华剪纸的时候非常投入,注重刀、笔的协调运用。线条的流畅、平滑,刻刀的拿捏姿势是林春华认为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在这些细节上他从来不会含糊大意。

 

这是林春华给自己亲戚剪的婚纱照,用了一周多时间才剪好。这样的方式,让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现代人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受到大家的欢迎。红红的剪纸,送上了对新人一生的祝福。

 

八仙过海,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风趣诙谐的故事通过红红的剪纸表现了出来。这是一幅非常难的作品,林春华自己摸索尝试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把动人的神话传说用剪纸具象的表现出来。

 

如今,林春华的学生很多都已经跟他学会了剪纸,并通过他喜欢上了这项民间手工艺术。林春华拿着四年级的学生作品给我们看,他说,能够为民间艺术的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他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文字:新浪滨州 董克洋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