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4期:晨曦——早市别样的“晨练”

当晨曦的阳光还未将城市照得透彻,当我们还在用被窝紧紧地裹实自己,祈求在这个越来越冷的天气里多睡一会的时候,其实,这个城市早已苏醒。早市,便是这座城市最早的苏醒者之一,最早的市井生活也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场景,却往往被我们忽略。【更多详情请戳>>>>>>>>>>】

 

“又甜又面的地瓜,不好吃不要钱咯”,老远就听见他的吆喝声,李大爷今年70多了,身体却十分硬朗。

 

陈大叔在外地拉来的芋头,个头大又新鲜,吸引了很多人来挑拣。

 

春花夫妇老家是沾化冯家的,他们把老家的特产的虾皮等海产拿出来卖

 

家住梅家村的梅大爷,因为年轻时受伤,造成了驼背,但是干起活来,他的动作却十分麻利。

 

李大娘那个年代,村里的女人都会缝缝补补,她把自己手工做的鞋垫拿出来卖,顺带着买点上坟用的纸钱。

 

刘福贵和儿子以卖大葱为生,刘大爷说现在的葱价便宜,很多人买了屯起来,吃一冬天。到了冬天买就贵了。

 

沈大叔从小就练就就一手编扫帚的绝活,每天在早市上现编现卖,现在多数人都到超市里买尼龙丝做的,这种老式扫帚已经不多见了。

 

拾荒者,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位拾荒者就呆在这里了,每天早上靠捡拾早市的废弃垃圾物为生。从早到晚,一直徘徊在这里,没有归宿。

 

孙大海每天早上起来都要把生猪肉剔骨,再分出各个部位,他的刀工十分了得,要几斤一刀下去基本上就是准的。

 

王大娘的丈夫3年前去世了,她将自己地里种的胡萝卜和白菜用三轮车拉出来卖养活自己。

 

于大爷杀鱼的手法非常熟练,十几条大鱼在他手里一会就处理完了。

 

张春华在厂子里退休后,为了打发时间,让自己有点事干,每天早上就来早市上练摊买这种老式日历本。

 

张大叔的糖葫芦卖了10多年,有很多老主顾。等待买主的时候,他总爱叼着烟。

 

宋东升每天早上4点就把自家产的”美国墩“芹菜一棵棵摆好,他说这个芹菜有面,个头长得很大。【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文字:新浪滨州 董克洋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