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映日荷花别样红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每年的农历六月,是荷花盛开的季节。漫步荷塘,荡舟清浦,香气徐来,溽暑尽消。尘世间琐事俗念渐渐淡去,只有轻烟般的思绪,净化后的心境,在清荷白花间缓缓流动,宛然如梦。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一语点透了荷花物性与君子高洁气质的相通。被世俗功利遮蔽的心灵是看不到荷花的高洁之美。因为出淤泥而不染,洁,是荷花特出于众芳的品质,是上天无尘的花朵,是高洁情怀的象征,是浊世中理想的寄托,是琐屑生活中美妙的想象。

 

当微风吹过,亭亭玉立的荷花摆动着,波面荡起一圈圈涟漪,那种轻柔的波动在心中展开,融入心灵的韵律,唤醒内心的柔情。无论荷花、荷叶,还是荷茎,都是风姿绰约,袅袅婷婷,清雅中和。风过处见群荷舞动,绿香袭人,仿佛来自天国的和声;风静时有一枝独秀,美色入眼,宛如初出幽谷的佳人。

 

荷花一直是我钟爱拍摄题材之一,盛夏的清晨,我喜欢早起几个小时,去滨州市里的几处荷花池拍摄。新滨公园、秦皇河公园、黄河二路两侧的几处荷塘是赏荷的最佳几处地点。喜欢拍荷的原因是它能让人片刻澄静,能静下心思考,免受外界的纷扰,因而能收放自如的营造心中理想的画面,即使不以拍照为目的,在酷暑时节的清晨,感受着一天中最低的温度漫步荷塘边,便仿佛进入了一片世外桃源。

 

文/赵利军【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