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18期:《泥塑》——痴醉十余载,甘作守望人

 

伴着今晨清脆的鸟鸣,孙波踏上了远去唐山玉田县的路程。其实,像这样的“出门”,他已不是第一次。十七年来,拜访民间泥塑的地方和艺人一变再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民间泥塑的痴情和执着。

 

生于1975年的孙波,现执教于滨州实验学校。在41年的生命长河中,他却有着长达17年的民间泥塑情结。“更准确地说,我从小就喜欢玩泥。所以对泥塑的情缘,甚至可以追溯到儿时。”孙波说,正是小时候的这段情结,工作之后又燃起了他对民间泥塑的热情。

 

不管是在红土资源丰富的农村,还是在生活条件优越的市区,孙波探寻民间泥塑的步伐总是不知疲倦地迈着。特别是在2004年成为滨州实验学校的一名美术教师后,他更加废寝忘食地汲取着民间的艺术精华。在民间泥塑的世界,他不知疲倦地进行整理和收藏。

 

十七年间,他的足迹遍布各地。临沂、枣庄、潍坊、河北……这些有着悠久民间泥塑历史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印迹。每到一处,他虚心求教,遍访艺人。在这边广袤的艺术世界里,他恣意挥洒着自己的努力和才智。

 

在滨州实验学校崇德楼四楼的泥娃工作室里,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成千上百种民间泥塑。十七年的心血见证了他的求索路程,也安静地记录着这段历史。

 

如今的孙波,依然奔走在探索民间泥塑发展的道路上。“对我来说,民间泥塑就是我的生命。”孙波坚定说,民间泥塑是历史变迁和文化发展的见证,为了让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他愿意矢志不渝地守望着民间泥塑的未来。【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