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16期:《灯会》——牵一盏明灯回家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每年的元宵佳节,我都会忍不住轻吟这首辛弃疾的词作。

 

火树银花也好,烟火漫天也罢,那种交织成的欢腾,却是一直抹不去的回忆。

 

很小的时候,元宵节对我而言的全部意义就是看花灯、放烟火,追逐着红通通的灯笼和噼里啪啦的鞭炮满街乱跑。三五成群,欢欣雀跃。嬉耍间,烟火腾空而起,在半空中炸开,发出眩目的光芒,飘落纷纷,转瞬即逝。这种记忆,不因时因地而变,心中唯能留存的画面里,这算是最开怀的时刻。

 

长大后,没有了无忧无虑,也缺少了天真烂漫,那些对元宵、对灯会的期盼也已矫情地转化成了自我陶醉和憧憬。“月上柳稍头,人约黄昏后”。朦胧间,也只能贪婪地嗅着空气中的烟花味儿。

 

浮现的景儿,虽也能感到温热的往昔,竟也模糊了那究竟是那儿时的人,还是儿时的事?

 

独自漫步在喧闹的大街上,既有圆圆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夜空上,也有绚丽缤纷的彩灯灿烂地绽放。或许,这只有这种接连不断的美丽,才会给自己带来无限的遐想与回味。我瞬间醒了,这一夜,我不是一个人独舞,不是一个人在繁华的异乡思家恋亲……

 

今夜,我不再担忧月的圆缺,不再感怀灯的璀璨与否。在前行的道路上,在华灯的照耀下,我依旧会像儿时一样,不管走到哪里,总会刻意地牵一盏明灯回家……【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