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眼界》第11期:端午佳节里的甜蜜幸福

端午,由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而形成的传统节日。美好的节日总能够带给人们美好的事物,粽子,便是端午节馈赠给老百姓的一大美食。【更多详情请戳>>>>>>>>>>】

 

端午,由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而形成的传统节日。美好的节日总能够带给人们美好的事物,粽子,便是端午节馈赠给老百姓的一大美食。

 

侯明祥侯大爷今年已经70岁了,但是身子骨十分硬朗,他从孩提时代就开始包粽子,一包就是几十年,包粽子算是伴随他一生的技艺。

 

每天清晨五点多,侯大爷就早早来到高杜早市,准备售卖自己制作的粽子。

 

侯明祥老大爷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包粽子,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包粽子可用的叶子种类有很多,侯大爷选用的是南方常用的竹叶,竹叶蒸熟后,会带有一股清香,所以粽子也格外好吃。

 

包粽子所需的江米、红枣、竹叶等材料备齐。

 

将雪白的江米(也叫糯米)掏干净,用江米蒸出来的粽子口感绵软,香糯黏滑。

 

将粽叶先包成一个“斗”型,再将红枣、江米等材料放进去。

 

粽子包好后,用绳子系紧,以免散开。

 

侯大爷的院子里,有一口传统的烧柴火的大锅,这在城市里已经不多见。他的粽子就是用这口大锅烧柴火蒸熟的,因此味道特别香甜。

 

传说,屈原在汨罗江跳江以后,百姓为了不让他的遗体被鱼吃掉,就往江中投放饭团(粽子),以后每年到了五月初五都有包粽子、吃粽子的风俗。

 

粽子的形状南北有差异,北方一般都是大三角型,类似牛角。

 

如今的粽子五花八门,各种馅料,八宝、豆沙、红枣、甚至蛋黄、腊肉、水果等等……

 

剥开粽子,就可以闻到江米与竹叶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

 

侯大爷平时喜欢练习书法,连卖粽子的招牌也是亲自提笔写的。

 

每天早上,来买粽子的人络绎不绝,如今粽子已经成为百姓饮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更多《眼界》栏目请戳>>>>>>>>>】

 

文字:新浪滨州 董克洋

 

新浪滨州新闻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