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刘梅生从老板到探索敬老院模式的执著真情


——记新浪山东“温暖十七城”栏目组走进山东滨州市沾化县泊头镇敬老院寻找那个温暖的人——敬老院院长刘梅生


    开栏语:为响应国信办关于网络媒体传播正能量的号召,由山东省网络文化办 公室指导,由新浪网、新浪微博、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温暖十七城”专项基金主办,新浪山东承办的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温暖十七城”第二季栏目组于9月15日携手新浪滨州共同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县泊头镇敬老院采访那个温暖全城的人.——沾化县泊头镇敬老院院长刘梅生。


    走进敬老院,一条干净的铺砖小路直通一排绿色长廊。排排整齐的平房前绿色无公害蔬菜绿油油长势喜人。老人们或站或坐怡然自得。有的围成一圈打扑克娱乐,也有的三五人凑在一起聊天。老人们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个个精神饱满,舒适安详。见到笑呵呵的刘梅生院长,我们开始了采访。


    刘梅生年轻时担任过原泊头乡政府水利站站长。1994年,借着政府鼓励“下海”大潮,他毅然办理了停薪留职,干起了建筑和水利工程。经过近20年的打拼,他有了一些积蓄,成了当地的致富能人。每年村子里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厚道的刘梅生都会到场送去祝福礼物并和老人一起庆祝生日。逢年过节他都要到镇上的敬老院慰问老人,捐钱送物已不计其数。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梅生听说镇敬老院的老院长退休了,刘梅生就主动请缨当院长。家人不理解,朋友们也困惑,甚至敬老院的老人们一开始也不接纳这个“大老板”,怀疑他是不是另有所图。镇领导一开始以为他是说着玩的:他能放着一年赚几十万的工程不干,去当一个月工资仅有1千多元的院长?可是刘梅生说:“我早就有这个想法了,这是孝敬老人的好机会。工程让别人去干,我专心全职伺候老人,要干不好可以立即辞退我。”镇领导被他的真诚打动,同意了他的选择。


    刘梅生到任后,老人们的生活天天发生着变化。每个老人过生日,刘梅生都会自己掏钱买蛋糕和烧鸡给老人庆祝,逢年过节刘梅生拿出自己的钱请所有老人们一起吃饭并为老人们添置新衣服过节。老人们每周都会吃两次鱼,但鱼头和鱼尾刘梅生都会让厨房挑出来,只给老人们吃好的部分。刘梅生一心让敬老院老人吃好吃出营养。早餐吃上鸡蛋豆浆油条,中午三菜上桌。


    刘梅生从细节抓起,要求护理人员每周至少给老人们洗两次头,他会不定期抽查。如果闻到哪位老人头发上有异味,就直接找负责护理的人员问责。刘梅生亲自和护理人员晚上值班巡查看护每一位老人,每天都会在敬老院和老人们聊天娱乐,查看生态养殖园的情况。


    刘梅生说:“只要你拿这些老人当自己的父母伺候,老人们肯定会信任你,他们更会拿你当亲人。”去年,刘梅生本来在自己家过生日,可是老人们不知怎么知道了,自发凑了5000多元钱,要给院长过生日,这真让老刘始料不及,不禁热泪盈眶。他立即把钱退给了老人们,还自己掏钱给全体老人买了排骨,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刘梅生不但与护理人员悉心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他更注意观察每位老人的情绪变化,竭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老人们老家有啥事儿,他就塞给老人几百块钱,对此,老人们更加感激。可是这也让老刘陷入了思考:政府拨款也只能保证老人的基本生活,但要让老人们手里都有点钱,日子过得好,光靠他自己掏钱也不是长法,钱从哪里来呢?


    他开始琢磨敬老院外的那片荒地。“在荒地上建一座生态园,利用自己多年的经营经验干起来,将获得的收入用于补贴老人生活,岂不是长久之计?”去年,在县民政局和泊头镇政府的支持下,刘梅生出资20万元,在敬老院南侧流转了20多亩荒地,建了4个蔬菜大棚,种植绿色无污染的应季蔬菜。1个养殖场,有羊舍和猪舍,引进波尔种羊及羊崽147只,养猪120多头。1个百果园,种植的西瓜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商标。生态园有了雏形,不但为敬老院带来了效益,也为院里闲不住的老人提供了活动身板,做点小劳作的机会。老人还因此拿到了工资报酬,自由支配。“老人们夕阳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体和精神状态更好了。


    作为一种新的探索,刘梅生坦言,目前“以园养院”这种经营模式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在资金投入、经营管理等方面也缺乏成熟的路子和现成的经验,但刘梅生说“政府的集中供养补助加上生态园的收入,将来肯定会有结余,我们打算将结余的钱建立一个专项基金,用于救助社会上的失学和残疾儿童以及部分分散供养的鳏寡孤独老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桑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