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滨州>新闻>县区>正文

滨州中海救人留美博士后苑文龙学业爱情都美好

来源:新浪山东滨州2017年6月19日 11:09【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滨州留美博士苑文龙中海救人”在滨州的微信朋友圈作为正能量传播着。小村子里咋出了个留美博士,这位博士到底是个啥样?6月16日,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在滨城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来到了杨柳雪镇苑家村苑文龙家中采访。

  2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苑文龙高中就读于从滨州一中,考入山东大学后,又通过刻苦学习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天文专业录取硕博连读;今年3月他又拿到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博士后录取通知书,他的导师将是2011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当·里斯。5月15日,苑文龙专程请了五周的长假,赶回老家,与自己相爱8年的恋人王苹梅结婚。而王苹梅也是咱滨州高新区人,也同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勇救落水陌生人被传为佳话

  6月13日上午,苑文龙和父亲苑连华到滨州城区,去给家里新买的汽车办理保险。回家途中,父子俩停车漫步中海水利风景区。大约11点左右,父子刚到景区观水平台,就听见身后有人大声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一个妇女站在大约30米开外的地方,急得团团转。

苑文龙讲述中海救人经过苑文龙讲述中海救人经过

  看到此景,他们父子顾不得多想,第一时间冲了过去。发现在距离观水平台约2米的地方,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水中挣扎求救。

  苑文龙立即施救,因爷俩都不会游泳,苑文龙果断地利用岸边的栏杆进行救援。他左手把着栏杆、左腿勾着锁链,右腿跪在观水台坚硬的木板上,探出身子,伸出右手,去救落水男子,由于距离较远,身子短,够不着,试了两次,还是不行。苑连华说“我拉着你试试。”于是,苑连华双手紧紧拉着儿子的手,苑文龙用腿勾住铁链,整个身子全部伸展,又试了几次,这才勉强抓住落水男子的手。

  “爸爸,使劲往上拉。”按照苑文龙的“指令”,父亲用力往岸上拉拽,终于把落水男子拉上岸边。这时闻讯赶来的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见被救男子并无大碍,父子俩悄悄离开施救现场。“回想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因为不会游泳,有些后怕,但觉得值,希望被救起的落水男子能够平安无事。”苑文龙说。

  就是这段救人的经历,近期在滨州人的朋友圈里规模性地转载着,人们纷纷向这对父子点赞。

  优秀品质加刻苦学习让他走入最高学术殿堂

  测量星星的光变曲线,计算星星的亮度变化周期,探索宇宙膨胀的速度,河外星系的距离……在国外,每天苑文龙都待在实验室里,分析着来自太空望远镜的数据,观察和认识太空领域的活动与变化,研究未知宇宙空间的规律。

  9月份,29岁的苑文龙将跟随导师——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当·里斯研读博士后。如此令人羡慕的学业,是如何得来的?

苑文龙接受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采访苑文龙接受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采访

  “这孩子从小就很懂事,学习也好,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后都是出去玩,他却回来帮着干活,抽空学习。”记者采访时,苑文龙家来了几位邻居,他们谈起苑文龙的成长,无不夸赞。当时,而袁文龙的母亲因为在滨州市里帮着女儿照顾孩子而不在家。父亲苑连华说:“苑文龙从小就学习刻苦、用功,不用家长操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镇上读完小学、中学,2005年被滨州市第一中学(原滨城区第一中学)录取。”

  高中时,苑文龙和王苹梅被分到一个班,是实验班的同学。他们俩都非常感激滨州市一中的老师的教育之恩,尤其难忘的是当时的班主任黄佩军。“苑文龙学习特别刻苦,每天都是很早起来背英语单词,提前复习、课后巩固。”回忆起高中时的学习生活,王苹梅记忆犹新。 “在学业水平测试时,全年级苑文龙得的A最多。”

  初中时,苑文龙就迷恋自然科学,神秘的大自然让他充满了好奇。2008年,苑文龙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并选择了自己钟爱的物理专业。王苹梅则被济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

  在山东大学,苑文龙一边刻苦学习,一边接受着学校里的新鲜事物。父亲苑连华说“苑文龙是个懂事的孩子,他从来不乱花钱。知道家里供他上学不容易,他就拼命地刻苦学习,通过好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资助,还抽空做家教挣钱”。

  山大物理系有个好的传统,高年级的优秀师哥师姐们会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学习学业之道。苑文龙就是通过参加这种交流活动明确了自己去美国留学的目标。从大二开始,苑文龙就做长远规划,提前准备英语TOEFL和GRE考试。苑文龙说:“那时在英语上学得很拼,每天晚上12点才睡,早晨4点多就起床。”王苹梅说:“有一次,我们两人一起约着去爬泰山,苑文龙带着英语单词书,边爬山边背单词。”

  功夫不负有心人,苑文龙的英语突飞猛进,TOEFL和GRE考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2年3月份,他申请出国留学的6个学校,有2个学校寄回来了录取通知书,他最后选择了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天文专业进行硕博连读。

  苑文龙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的成就跟所处的环境很有关系,非常怀念在山东大学那段求学的日子。我在大学的6名室友毕业时都有较好的去向。3个出国深造、1个保送清华,1个保送北大,1个考入国防大学,是学校里的‘名宿舍’。”

  他和她,成就最好的学业,最美的爱情

  苑文龙和王苹梅是高中同班同学,大学四年同在省会济南读书。两位优秀的青年在接触中逐渐产生了爱情。学习上遇到什么困惑、生活上遇到什么难题,学校里发生的什么新鲜事,两人都会沟通交流,在大学二年级时发展成为恋人关系。

  作为家里幼女的王苹梅想着毕业回家乡找份工作就业。可苑文龙却鼓励她继续深造。“苑文龙多次劝我,本科毕业在社会上已不占优势,必须继续考,到高等学府深造。”王苹梅说。苑文龙的鼓励激发起王苹梅继续深造的信心,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大四毕业时,王苹梅被中科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一对在学业和爱情上相携的恋人终成眷属一对在学业和爱情上相携的恋人终成眷属

  大学毕业后,苑文龙在美国,王苹梅在中国,几年见不到一面,但两人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平日里两人就用电话和视频聊天。苑文龙鼓励王苹梅考取美国的博士深造。从报考哪个国家?怎么申请学校?考什么专业?怎么学习?提前储备什么知识,苑文龙一点一点地给王苹梅分析指导。硕士毕业后,王苹梅申报了3所美国大学,最终选择了距离苑文龙学校较近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学习化学专业攻读。

  “苑文龙人品特别好,如果没有遇到他,没有他的鼓励,我也不会到美国深造,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王苹梅满脸幸福地说。

  这次回家结婚,想到双方父母年龄大了,为减少老人的操劳,懂事的小两口,只将双方父母和和亲戚们叫在一起,见了个面、吃了顿团圆饭。婚礼虽简单,但邻居们都赞扬这对年轻人:“一点坏毛病没有,看他们穿的那么朴素,对父母孝顺,没见过这么懂事的年轻人!”

  最好吃的饭是妈妈做的饭,最美的地方是家乡

  虽然美国也有中国餐厅,但是大部分蔬菜都是生吃,始终感觉没有家乡的饭好吃。离家5年的苑文龙回到家的第一顿饭,是母亲精心做的家乡给名吃——锅子饼。“家乡发展变化太大了,城里随处都是高楼大厦,道路宽敞,有大都市的气派,与国外相比,还是家乡好。”苑文龙说。

回国结婚的苑文龙夫妇与父亲回国结婚的苑文龙夫妇与父亲

  父母年龄大了,整日操劳,还种着5亩农田,国外求学的5年时间里,苑文龙虽只回家一次,但无时不想念父母。 “每当过春节时,就特别想家。”婚假即将结束,苑文龙夫妇即将踏上美国归途,语气里恋恋不舍:“这次回美国攻读博士后,还得在国外待上二三年。”

在国外学习省吃俭用回国给父亲买车在国外学习省吃俭用回国给父亲买车

  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苑文龙说“将来回国走科学研究的道路,到学校或研究所搞天文研究,为国家做些贡献,实现自己从小当科学家的梦想。”王苹梅自豪地说:“现在给苑文龙台电脑,只要能上网,他就能做科研。”而王苹梅则希望到学校去当一名老师,圆自己的教师梦。(邱芹 李荣新 杜晓明)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