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小蓝屋”现身滨州多小区 原来你是这样的垃圾箱

2019年03月15日 14:05 齐鲁晚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垃圾产量也逐日增加。垃圾只有分类投放,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治理。近日,一座样式新颖、智能型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小蓝屋”——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出现在滨州部分小区。

  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由玻璃、金属、塑料、纸品四类可回收垃圾箱组合而成,箱体为蓝色,每个箱体的容量为240升。相比传统垃圾桶,智能资源回收房不仅外表美观,“聪明”也成为另一大特色。居民只需下载“爱分类”APP并进行实名注册,扫描二维码进行身份识别,再根据垃圾类型按下对应收集箱上的按钮,智能回收箱就会自动开启窗口,居民向窗口内分类投入垃圾,智能设备会自动对垃圾称重、计算积分,计入居民的个人账户作为奖励。居民获得积分后,可在礼品兑换机上兑换礼品,居民利用APP在礼品兑换机上扫码识别,输入相应的编号,就能扣除积分兑换礼品。

  “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前端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然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垃圾分类推广难。”环卫处工作人员说。针对这一现状,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用奖励机制给出解决方案,积分兑换垃圾袋、肥皂……“虽然每次投放获得的奖励价值不算高,但每月累积下来的积分还是能兑换垃圾袋之类的生活用品。”鑫苑小区李女士说。

  环卫处工作人员说,垃圾分类收集过程实现了智能化操作,积分奖励机制更调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市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培养居民养成由随手‘扔’变成随手‘分’的良好习惯,有效帮助政府解决了垃圾分类的最前端问题。同时,居民们通过主动参与获取了积分,不但获利,还改善了居住生活环境。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智能垃圾分类的报道,没想到我们小区也开始启动智能垃圾分类了,智能垃圾回收箱干净卫生,按要求将垃圾分类后投放,还能积分兑换奖品,既清洁又实惠。”鑫苑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滨州市城市管理局在鑫苑小区、天场瑞府小区和新六中校区内设置了三套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并在市油区办宿舍院等小区、单位和学校设置了20套非智能的垃圾分类收集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