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爱国爱教 荣神益人——马慧 看改革开放变迁

2018年12月12日 11:20 商讯 

  马慧,1969年出生,山东邹平人。现任邹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任、滨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任、滨州市政协常委、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常委、全国基督教两会委员。   

  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正是马慧从懵懵懂懂的少年时期到历经人世沧桑的知天命年龄。从1978年的第一缕春风到如今步履坚定、踏实稳健的40年岁月,改革开放的变化,折射在她身上的,既有生活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也有工作的变化。

  第一次吃上了“白面馒头”

  马慧,出生于邹平礼参(现为高新街道办事处)周西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里。由于家庭人口较多,改革开放以前,这户普通的农民家庭境况比较艰难,饥一顿、饱一顿是常事,窝窝头、野菜更是家常便饭。对于马慧来说,能吃上一次白面馒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

  1978年,改革的春风迅速吹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逐步推行,农民分到了自家地。“干多干少都一样”变成了“卯出一股劲,使出吃奶力”,打出第一次粮的马慧家,蒸了一锅热腾腾的白面馒头,这是马慧第一次吃上“白面馒头”。“香气扑鼻,到现在好像都能闻到那馒头的味道,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了,太香了!”谈起第一次吃白面馒头,马慧依然记忆犹新。生活的变化、社会的发展,也许就从这锅白面馒头开始,在她的心中越来越清晰起来……

  第一次看上了电视

  80年代的乡村,农民的生活有了改变,新生事物也如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的冒了出来。而最让马慧触动的是第一次看上了电视。“我记得,1986年左右吧,村里的一家,买了一台黑白电视。一到晚上,成群结队的村民都去他家看这新生事物,那时候演的是《射雕英雄传》,可迷了!”马慧说到当时的场景。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加速推进,社会的变化超出了人们的眼界所至,就连马慧自己家里,变化也在悄然发生着……

  时光的年轮走进了90年代,1991年初,马慧家发生了大事情。家里的“九小间”土坯房正式告别历史,新式的“七大间”砖瓦房走向了现实舞台。“明亮了,看着这清一色的砖瓦房,全家人的心里充满了对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期盼。”马慧说到。而也就在砖瓦房住了不久,马慧和弟弟各自作出了自己的决定。弟弟离开了家乡,加入“打工潮”,奔赴周村。1991年,马慧考入山东神学院,成为一名基督教信仰者。随着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推进,马慧的事业迎来了变化……

  邹平县城里基督教堂,始建于1900年。是一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基督教堂。1996年,马慧毕业后在邹平县基督教会工作,2002年按立为牧师。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推进,邹平的宗教工作迅速发展。对马慧来说,几个“第一次”彰显出这种变化。

  1995年,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始批证,宗教活动场所纳入依法管理。

  1998年,城里基督教堂进行维修加固,进一步扩大规模。

  2003年,教堂购置第一批电脑,教会讲课、存档实现“电子化”。

  2005年,教堂购置第一批空调4部,教徒聚会条件大大改善。

  2013年,邹平县对宗教教职人员开展认定备案专项工作,推动教职人员的规范化管理。

  2014年,邹平县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实行五统一:帐册、记帐方法、会计科目名称、收支款凭证、报表,促进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特别是面对中央对宗教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自担任邹平县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任以来,马慧积极引导教徒坚持“爱国爱教 荣神益人”的原则,通过开会、办学习班等机会带领信徒学习宗教政策法规和时事政治,实施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鼓励、号召信徒爱岗敬业、勤劳致富,教育信徒邻里团结、与人和睦,以美好的德行影响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作贡献。

  教会连续多年举办“宗教慈善周”活动,聘请高级农艺师、防疫专家去活动场所讲解科技知识,带领信徒走致富的道路。每年教会都要拿出近3万元资金救助一些困难户、敬老院老人、病人、孤儿、残疾人等,在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更是积极带头参与。马慧也先后荣获“滨州统一战线十大杰出人物” “优秀政协委员”“五好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高阳 邹平县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干部)

  来源:山东统一战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