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巨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交通工具及道路的变迁

2018年12月12日 11:20 商讯 

  我出生在19世纪70年代,刚记事时就是农村走集体生产队的生活。那时记得上工的哨声吹响后,全村有劳动能力的人集体步行走向田间地头,交通工具就是“11路汽车”,那时无论走亲戚还是赶集,大都是用脚丈量着脚下的土地实现。除非有结婚之类的大事,才可以用生产队的马车。而且大街小巷乃至村与村之间都是土路,遇到下雨会到处泥泞,寸步难行。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土地分产到户,村民的积极性被提高,思想有所变化,慢慢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交通工具也逐渐先进了,村里的自行车慢慢的多了起来,从而告别了“11路汽车”的历史。有眼光的人开始用自行车做生意,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多了起来。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1986年秋天我开始到离我们村有4公里的礼参乡初中读书,通礼参的路有两条且都是土路。天气好路上会一帆风顺,遇到雨天可苦了我们这些跑校生。路上的泥泞,让自行车不断的停滞不前,车轮和挡泥瓦里面堵满了泥。用树枝清理后,骑上不久后又塞满那讨厌的泥巴。就这样走走停停,历尽千辛万苦到家后天已经黑了。

  1989年,摩托车开始在农村的家庭中极少数出现,乡村路也由原来的土路铺成了砂石路。由于交通的进一步先进发展,经济也有所发展。93年夏天我从部队回家探亲,亲眼目睹了交通工具和道路的变化。从乡镇到各村已经铺设了柏油路,再也不用走泥泞的道路。摩托车逐渐进入了家庭,但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当时有种时尚的山地自行车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潇洒标志,路上的小伙子和姑娘们人手一辆,行走在路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1997年,我结婚时,妻的娘家陪送了一辆木兰,那时这种轻便摩托车刚刚出现在家庭中。我们两口子驰骋在宽阔的 路上,迎着柔柔风,感受着惬意无限的快乐。有了孩子之后,木兰难以承载我们一家三口,于是我在孩子生日的前一天从专卖店骑回了一辆金城摩托车。以后摩托车在每个家庭中都出现,有的家庭多达几辆。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丰富了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乐趣。

  在90年代中期,个人极少数拥有汽车的只是有副业的。2000年之后,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轿车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庭。2012年我从4S店开回了一辆“朗逸”上海大众黑色轿车。该车不管从性能质量都很过关,当时在农村属于档次高的。我驱车行走在村里的街道上,不难看出很多人望着我的车眼里闪耀着羡慕的光芒。记得邻居的小军正值谈恋爱,女朋友约他假期出去玩。小军面带不好意思找到了我,让把车借给他,我痛快的把车钥匙递到他手上。小军还车时非常感激,说是给他撑足了面子,女朋友一家高兴极了。过了不久这对情侣就订婚了,至今小军说起这件事对我还是感激。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现在,轿车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极大的方便了出行,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多彩的生活增添了美丽的颜色,也给每个家庭带来了幸福。

  我家的交通工具从无到有,先后由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到今天的汽车。村里的大街小巷现在全部硬化,乡间的道路也有原来的土路,砂石路到今天的柏油路,且又宽又平。村村已经通了公交车,在家门口就能很便利的出行。全国联网的高速公路从我们县通过,高铁这一现代交通工具也落户邹平。

  “交通工具和道路的变迁曲”只不过是改革开放宏大篇章的一个小小音符罢了。未来的交通工具和道路会发生什么变化难以预料,但一定随着改革的春风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好……(卢则春)

  来源:邹平市委统战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