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守望乡村教育

2018年12月12日 11:20 商讯 

  1978年,改革开放。那年,我两岁。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今年,我四十二岁。

  我,一名70后。扎根乡村教育24年,怀揣一份情怀和执著,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放飞梦想,绽放着青春的力量。

  改革开放,给我带来了什么?

  物质的极大丰富,这毋庸置疑。除此之外呢?整理自己的思绪,一幕幕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它们是那么真实,真真切切地激荡着我的内心。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国民经济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

  1991年,我初中毕业,进入邹平师范,我的人生也踏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了一名准人民教师。

  说起过去的初中生活,我可有说不完的话。

  低矮的平房,老式的钟表,散发着特有的气息。一张黑板,一支粉笔,无数只渴求知识的眼睛,在不宽敞的教室里,演绎着各自的精彩。铃声响起,我们飞一般地冲出教室,来到属于自己的天地。那块“天地”,晴天时,尘土飞扬,雨天时,满地泥泞。可,就是这样一块天地,编织了少年无数个梦,在梦里,我们畅游,我们游戏,我们戏水。梦再好,也难掩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贫瘠和匮乏。

  1994年,邹平师范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按组织分配,来到了邹平县好生镇平原小学。

  好生镇,地处邹平东部,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好生镇平原小学距离镇中心还有一段路程,更不必说距离我的家乡了。就是这样一处不起眼的地方,却与它结成了永久的缘。

  初到平原小学,顿觉好感。这所小学,绿树环抱,清晨的阳光洒在每一个孩子的笑脸上,让人多了一份亲切感。站在校园里,环顾四周,每一方寸都洋溢着青春和活力。我暗下决心:我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度过这快乐的时光。

  这样一份初心,24年,至今未变。

  时代在变迁,改革开放在深入,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好生镇,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好生人民不断地解放思想,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不多久,好生的花卉和家具,在周边地区,赢得了口碑,形成了规模和特色。

  经济的发展,也促使好生的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大踏步地发展。

  在平原小学,我工作了五年。这五年,是我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提升的五年,也是我爱上教育的五年。五年后,随着教育形势的发展和教育政策的转变,因工作能力突出,我被调整到好生中学,担任班主任和数学老师。

  新的工作环境,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能力的不足。于是,我主动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数学和中文的“双料”本科。本科的学习和学历的取得,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提供了更广阔的学科背景,为自己的专业能力成长提供了可能。

  自学考试,始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981年。没有自学考试,也就没有我的专业能力的提升;没有改革开放,更没有我始终如一坚守的教育初心。

  中国的新时代,也是我们教育的新时代。

  新时代的好生初中,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不必说绿油油的塑胶球场,不必说崭新的教学楼,不必说教室内先进的多媒体,也不必说藏书丰富的图书室,单单说,一进校门就扑面而来的“仁智园”,趣味十足,魅力非常。

  走进园内,一股股清新的花香沁人心脾,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往前看,一座假山矗立于此,四周水池环绕,“哗、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冷不丁,几只鸽子展开翅膀,“扑腾腾”,从这棵果树飞到那棵果树上,上面的果实也跟着有节奏地摇晃着。

  美景养育着“美人”。

  稍显青涩的初中生,三五成群,拿着几本书,相约来到园内。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伴着斑驳的阳光,迎着舒适的微风,聆听着潺潺的水声,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看到他们,我仿佛看见了自己的初中生活。当年的贫瘠和匮乏,已经荡然无存。教学环境的改善,丰富了师生精神世界的发展。从文学阅读到全学科阅读,从学科到课程,从教室到社会……我们的教育理念不断在更新,在发展,以学定教,以生为本,促使学生和老师、家庭和学校都走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

  这一切,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无不得益于解放思想,无不得益于党的不忘初心。

  能够在有生之年,遇见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遇见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这是我们70后这一代人最大的“福”!

  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这厚实的土地,便是好生的乡村教育。这份深沉的爱,便是23年的守望。

  我,一名扎根乡村教育的70后。

  过去的24年,不忘初心,开拓进取。未来的许多个20多年,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好生街道初级中学:王延坤)

  来源:邹平市委统战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