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滨州湿地总面积居全省第四连缀出一幅旖旎画卷

2018年11月12日 14:17 商讯 
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位于北海经济开发区的万亩生态林场怀抱之内,是在省级北海湿地公园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鸟类主题公园。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位于北海经济开发区的万亩生态林场怀抱之内,是在省级北海湿地公园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鸟类主题公园。  

  秋末冬初,褪去绿衣,换上了红妆的黄河岛湿地,与碧海相映;北海凤鸣鸟类湿地公园,被万亩生态林场所环抱,碧波环绕、生机盎然;166公顷的小开河湿地公园中鸟鸣林间,鱼翔浅底,去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如今,全市湿地生态功能大幅提升,昔日植被稀少、绿色难觅的盐碱滩,到处都是勃勃生机,湿地把一市四县五区连缀成为一幅美不胜收的旖旎画卷。

由于沿海滩涂开发,成片的小果白刺已经很难见到,已成为山东省濒危植物。在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我们却还能看到它的身影。由于沿海滩涂开发,成片的小果白刺已经很难见到,已成为山东省濒危植物。在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我们却还能看到它的身影。  
目前,滨州高新区正在申报龙江湿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滨州高新区正在申报龙江湿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去年9月份,滨州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其中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是湿地公园建设要素之一。我市湿地资源丰富、区位重要,截至目前,全市湿地资源总面积17.63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18.67%,其中天然湿地面积7.22万公顷,人工湿地面积10.41万公顷。湿地资源总面积居全省第4位,是全省湿地面积超过10万公顷的7个市之一。

凤鸣鸟类湿地为众多鸟类提供了栖息与繁殖的场所,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凤鸣鸟类湿地为众多鸟类提供了栖息与繁殖的场所,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具有输水、蓄水、调水、输沙、沉沙、提供区域安全用水保障等功能,是独具特色的水利型人工湿地,是引黄灌区新生湿地生成和演替的典型代表。

  同时,我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稳定面积、适度利用”的方针,遵循“林业牵头、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原则,切实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出台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制订了《滨州市湿地保护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秦皇河湿地公园营造出一派生机盎然的迷人景象。(刘杰 摄影)秦皇河湿地公园营造出一派生机盎然的迷人景象。(刘杰 摄影)
“红地毯”铺天盖地、绵延不绝,成为秋天里一道绝美的风景。“红地毯”铺天盖地、绵延不绝,成为秋天里一道绝美的风景。
三河湖风景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尽收眼底。三河湖风景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尽收眼底。

  目前,我市已建有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属海洋系统管理),面积43541.54公顷;引黄济青渠首鸟类县级自然保护区1处,面积360公顷;山东黄河岛国家湿地公园1处,山东麻大湖、山东滨州秦皇河、山东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3处,面积2486.44公顷;滨州三河湖和白鹭湖、惠民县月亮湖和刘黄沟、阳信白杨河、无棣饮马湖和秦口河、沾化区思源湖、博兴县打渔张双台、邹平市黛溪河、高新区打渔张新河和龙江、滨州北海等13处省级湿地公园,面积10489.32公顷。全市纳入保护体系的湿地面积5.61万公顷。(李默 张丹)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